当前位置:首页 > 习近平:组织动员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建功立业

习近平:组织动员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建功立业

2018年11月05日 14:14   来源:新华社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原标题:习近平:组织动员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建功立业

习近平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 组织动员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建功立业

王沪宁出席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日上午在中南海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妇女,关系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要加强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促进男女平等,发挥妇女在各个方面的积极作用,组织动员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参加集体谈话。

习近平首先表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大会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作出了部署,完成了各项议程。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对大会的成功召开、对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的祝贺。习近平表示,从大家发言中可以感到,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态度坚决、信心坚定。党中央对你们寄予殷切期望。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妇女工作。过去5年,妇联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妇联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强对妇女的思想政治引领,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深化妇联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动我国妇女事业迈出新步伐、妇女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对妇联工作,党中央是充分肯定的。

习近平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的妇女工作的根本保证。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引导妇女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增进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妇联开展的各种活动,引导妇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要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的工作,引导妇女坚定不移朝着正确方向和理想目标持续奋进。

习近平指出,妇联要承担好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重要任务。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要对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要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富有女性特色的建功立业活动,最大限度调动妇女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当前全党全国的重要任务,妇联组织应该在其中大有作为。要把握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针对性地做好联系妇女、服务妇女各项工作,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最普通的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身上,格外关心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等困难妇女,为她们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长期以来,男女平等、尊重妇女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同时针对妇女的歧视依然存在。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国家层面治理,对严重侵犯妇女权益的犯罪行为要坚决依法打击,对错误言论要及时予以批驳。妇联要主动作为,哪里的妇女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妇联组织就要站出来说话,依法依规为妇女全面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

习近平指出,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认真研究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推进家庭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引导妇女既要爱小家,也要爱国家,带领家庭成员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在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等方面发挥优势、担起责任。要引导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发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要帮助妇女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做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新时代女性。要引导妇女发扬爱国奉献精神,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在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身发展,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中赢得出彩人生。

习近平强调,要以更实的举措推进妇联改革,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加大攻坚克难力度,确保改革在基层落地。要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要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高素质妇联干部队伍。要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畅通联系妇女的渠道。各级党委要加大重视、关心、支持、保障力度,重视培养妇女干部,重视妇联干部队伍建设,为妇女事业健康发展、为妇联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代表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汇报了中国妇女十二大召开情况和做好妇联工作的考虑。全国妇联副主席黄晓薇、刘洋、陈化兰作了发言。

丁薛祥、杨晓渡、陈希、郭声琨、黄坤明、尤权参加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