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国桢

黄国桢

2018年11月08日 11:45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教育,一个金色的梦

——记上海同欣教育董事长 黄国桢

 

 

耄耋之年的黄国桢,本可颐养天年,可她依然在教育管理岗位上呕心沥血。对她来说,教育是心中神圣的事业,桃李满天下,是人生最大的欣慰……

 

 

读书——佃农孩子心中的梦

1936年,黄国桢出生在一个贫困的佃农家庭。年幼时的她随着父母干农活,到工厂做童工。每当看到富家子弟背着书包去上学,她都会羡慕不已。只有在梦境中,她才成为小小读书郎,背起书包上学堂。

1949年,新中国成立了,13岁的黄国桢真的背上书包走进了学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黄国桢倍加珍惜,她仅用6年时间便读完了从小学到初中的全部课程。

有一年暑假,黄国桢在复旦大学出版科勤工俭学。人类学教研组知名教授吴定良先生觉得她很勤奋,于是将她招为教辅,并亲自为她制订了学习计划和目标,并给予详细指导和真诚鼓励。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黄国桢不知疲倦地专心学习高中课程。

1962年,黄国桢完成了高中和复旦大学生物系人类学本科专业的全部专业课程,同时还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系里安排她担任本科生实验教学工作,负责上海体育学院和复旦大学生物系人类学专业X光解剖学课程研究生的实验课程。她参与了为人工关节提供标准尺寸、通过长骨推算身长等科研项目,其中长骨推算身长科研成果填补了当时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从自己走过的道路,她感到教育是改变人生道路的重要途径,教育是提高国家实力的希望之路。

耕耘——辛勤园丁的不了情

黄国桢为了追求梦想,刻苦求学;为了实现梦想,全力办学。谈及同欣学校的起步,可追溯到1986年,黄国桢的小儿子在高中关键阶段,因患上“猩红热”而不能正常到校学习。之后,焦急万分的黄国桢便为儿子请了一位辅导老师,较高的学习费用令她为难。经过一番考虑,她联合几位家长开办了“复旦高复班”,全班包括她的儿子在内只有7名学生。一年后,7名学生全部考入重点大学。这便是黄国桢成功开办的第一个培训班,为开创和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1992年,满载38年丰硕教育成果的黄国桢从复旦大学退休了。但她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和深厚感情,使她将终生从事教育事业作为自己最大的人生梦想。经过精心筹备,黄国珍与复旦大学退管会共同组建了“复旦教工子弟学习方法指导班”,招收对象是复旦教工子弟。随着一批批学员考入名校,辅导班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大,报名人数倍增,“扩班”势在必行。根据当时的政策,她采取先注册公司,以公司的名义申请办学的策略。好在那时社会读书氛围正浓,在她的积极努力下,迂回办学的思路成功了。2001年,上海杨浦区同欣进修学校正式成立,之所以取名为“同欣”,黄国桢是希望“同心同德,欣欣向荣”。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黄国桢的科学规划、精心运营下,同欣教育厚积薄发,目前旗下拥有三个独立的法人单位,分别是上海杨浦区同欣进修学校、上海现代物流科技培训指导服务中心、上海市沪光进修学院。

同欣进修学校秉承“以质量求生存,以服务求发展,以责任促和谐”的办学理念,不断优化高效的管理团队,坚持聘请一批以大学教授、中学特级教师为学科带头人;建立严格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完善的教学服务保障机制。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学校逐渐形成了少儿(文化、艺术)培训、中学生(初中、高中)培训、三校生高复培训等系列培训项目,每年有数千人次前来报名参加培训,同欣成为沪上中、高考辅导领域的金字招牌。以2017年为例,30多人考入北大、清华、港大、复旦、上海交大、南大、中国人大等著名高校;60多人被上海财大、同济、华师大、华理工、华东政法等一流高校录取。更为可喜的是,同欣见证了上海市文科状元、理科状元、高考第二名等众多优秀学子在这里诞生。同欣少儿(文化、艺术)培训是同欣的另一大亮点项目。学校开设了阅读与写作、数学思维、新概念英语、剑桥英语等文化类课程;艺术类课程涵盖了器乐、舞蹈、美术、书法等方面,使得孩子们在美学、综合素养和艺术鉴赏方面能得到系统培养,助力少年儿童发展,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奠基。

培养复合型人才,不断提升在职人员的业务水平是同欣教育的另一着力点。黄国桢认为,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将是社会力量办学的重要任务。于是,1993年她重组了沪光进修学院,适时开设了自学考试辅导,以及营养指导师(中级)、医药商品购销员(中级)、公共营养师(高级)等职业类培训。俗话说“思路决定出路”。黄国桢的重组路子走对了,沪光为广大学员职业生涯的发展搭建了优质的学习平台。近年来,沪光的培训人次和教育质量都有了质的飞跃。2015年12月,第十二届中国教育家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沪光进修学院荣获中国“十二五”教育突出贡献单位奖。

创新——走向世界的驱动力

2005年3月,黄国桢创立了上海现代物流科技培训指导服务中心,引进英国皇家物流职业资质认证项目CILT和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管理经理认证项目CIPS。经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授权,“中心”与复旦大学携手建立起上海地区复旦ILT和CIPS认证培训考试中心,全心致力于物流和采购高级人才的培养。2007年初经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授权,“中心”承担起中英合作“采购与供应管理”职业资格证书考试上海地区培训管理中心的任务。经过努力,该“中心”成为全国“采购与供应管理”教育认证项目首次在上海地区开考的唯一管理机构。在黄国桢的领导下,“中心”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先后为可口可乐、中远物流、DHL、东方海外、力拓中国、联合利华、大众汽车、西门子、庞巴迪、爱立信、陶氏化学、BP石油、华为、华宇物流、民航快递等上海及长三角周边地区的上百家企业培养了数千名高级物流或采购人才。中心培养的CIPS采购经理学员已占全国学员总数的60%以上。最近三年,中心的教学质量和培训的学员数量始终稳居全国第一。

“中心”相继获得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评选的全国四家优秀培训机构之一;被中交协物流人力资源培训中心授予“优秀业绩奖”;被上海市社团局、民政局评为上海市4A级单位;被采购项目全国管理中心授予“CPS项目培训管理团队杰出奖”;被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授予“全国运输与物流院校教学示范基地”称号……

教育——美好人生的不息追求

为了同欣教育可持续发展,黄国桢精心培养了一批高学历、有行业管理经验、符合时代要求的教学管理干部。黄国桢认为:同欣发展,既要不断培养新人,还要大胆使用能人。她经过长期培养和考察,认为复旦大学硕士毕业的黄宁阳有改革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她经过区教育局批准,校董事会任命黄宁阳为上海杨浦区同欣进修学校校长。同时,还让他兼任上海现代物流科技培训指导服务中心主任、上海市沪光进修学院副院长。她支持黄宁阳大胆工作,发挥才干。如今同欣的教育管理人员都是年轻精英,他们既发挥着自己的才能,又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同欣发展的同时,黄国桢积极参与各种慈善与公益事业。不仅支持残疾人事业、捐助安徽希望小学办学资金和教学设备,捐助贵州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和资助贫困学生、扶持民工子弟小学,而且凡遇社会发生重大自然灾难,黄国桢总是带领全体教职工捐款捐物。同欣还与社区“敬老院”结成“互帮对子”,不定期为老人送去电扇、棉被等消暑或保暖用品,与周边部队建立军民共建,对部队子女进行学费减免的照顾,还由学校出资,对社区3000多人次进行了“上海市百万家庭网上行”的培训。

62年的辛勤耕耘,62年的努力奋斗,黄国桢“为莘莘学子服务,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初衷没有改变;“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的情操始终坚持。62年的不断探索,62年的勇于创新,她成为全国闻名的优秀民办教育家,获得了“百名杰出人物金像奖”“华夏师魂九鼎奖”“中国民办教育终身成就奖”“中国十二五教育先进个人”等十多个奖项。

黄国桢喜欢藏石,工作之余她和老伴收藏了数百件绚丽多彩的雨花石、黄河石、岷江石等。她觉得“赏石励志,品石养德”。每当遇到困难时,黄国桢会用石头精神战胜困难;每当碰到挫折时,她会用石头的顽强来勉励自己;而每当荣誉来临时,她又会像石头那样朴实无语。

黄国桢从事教育事业62年,她深深地体会到:“教育事业是幸福的事业。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教育事业是无限的,我将用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教育事业中去。”是啊,有志者事竟成,黄国桢的年华永远是金色的,因为教育始终是她心中金色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