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潘美蓉

潘美蓉

2018年11月08日 1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铁线生花,蓉美两岸

——记金山铁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潘美蓉

水芙蓉又叫莲花,象征吉祥纯洁。莲花生长、绽开于水面,因此莲花表示由烦恼而至清净。佛说:“花开见佛性”,这里的花即指莲花,也就是莲的智慧和境界。人有了莲的心境,就出现了佛性。在台湾有这样一位女性,她荣获2016年“国际佛教杰出女性”奖,她就是潘美蓉,金山铁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台湾仁和斋素食餐公司董事长。

时代赢家,隐形冠军

潘美蓉夫妇曾被《赢家时代》杂志誉称为台湾的隐形冠军夫妻,他们让世界看见了台湾。潘美蓉所领导的金山铁线有限公司,目前是台湾省铁线及金属制造业内的领导厂商。潘美蓉与先生刘成山出身寒微,一路从基层的学徒做起,累积了无数专业经验,对市场脉动了如指掌。金山铁线公司于自1973年成立以来,潘美蓉始终秉持提供客户最高质量产品的理念,以台湾为中心研发基地,辅以大陆手工制品生产模式,金山铁线已经提供全世界超过10个国家,500种以上不同的商品,每年光是在台湾台北、中国珠海的工厂生产线中所用的金属和铁线就超过了1万2千吨。早在1984年,潘美蓉就率先引进最新瑞士及德国的先进机器设备并投入生产,大部分的员工均为在地居民,金山铁线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同时也在不断回馈乡里,在当地有着良好的口碑。2003年,金山铁线有限公司在中国大陆的产能正式开出,并进一步全球市场提供产品的代工服务(OEM)。如今,潘美蓉的金山铁线公司已走过43个年头,潘美蓉领导的金山铁线公司为铁线及金属制造领导厂商,在台湾淡水的兴仁厂、金山厂与大陆的珠海厂等3处生产基地,以及美国芝加哥有1处发货仓库,全球员工总数约有580人,主要是以专业自动化机器生产制造铁线点焊网架等产品,一贯化作业流程从进料、加工、表面处理、包装、出货皆全程控管,可提供最高品质客制化产品,能全面满足客户需求。目前金山铁线在全球拥有四十余年来与客户合作无间,能充分满足客户的各式需求。目前,金山铁线有限公司已是铁线及金属产品制造区块的领导厂商之一。

潘美蓉天性仁厚,虽然学历不高,可是自然天成的CEO金头脑与善良本能相结合,让她与生俱来就有超强的企业管理能力,并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她努力的方向都是创造出双赢的局面。潘美蓉的先生为企业发展,终年奔波海外,在参展和访厂的过程中,不断引进创新制程及技术,并透过先进设备之更新,开发最新最先进的产品,充分掌握市场脉动,不断将高品质的产品和世界接轨。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没有哪个企业是一帆风顺的。潘美蓉在遇到市场变动的时候,最先想到的是保证自家企业产品的质量要完全过硬。潘美蓉严把产品质量关。金山铁线公司是生产铁丝及深加工制品的,香港人使用的“鸟笼子”绝大多数是金山铁线生产的。但是有一段时期,因原材料质量下滑,潘美蓉的先生琢磨想换原材料。可是,换谁家的呢?于是,他就与潘美蓉协商。具有超强企业能力与良好人际关系脉络的潘美蓉建议:既然换就要换最好的,换品牌的,要精心考察挑选,不能砸自家的产品声誉。

潘美蓉和先生经过咨询,了解到,有一家原料公司的材料质量特别好,拉丝材比建筑用线材档次高许多,二十多来年一直做湘钢材,而且只经营湘钢的材料,这说明这家新的货源公司对生产线材企业产品了解得深,原材料质量稳定,企业信誉度高,这样,潘美蓉的金山铁线公司的原材料质量就有保证了。通过强强联合,一个是货源靠得住,另一个是质量靠得住。

这就是金山铁线股份有限公司潘美蓉夫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坚信质量就是当家的品牌,就是企业的金字招牌。

古谚有云:“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夫妻齐力、万事皆兴”。潘美蓉女士夫妻的成功创业故事,充分发挥了1+1大于2的精神,他们的努力不但让台湾“隐形冠军”被全世界看见,同时潘美蓉夫妻俩回馈社会的真实事迹,正是万事皆兴的最佳写照!

潘美蓉特别指出,金山铁线引以为傲的就是对客户的承诺,以诚信、服务、品质三大坚持的永续精神,为客户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多年来客户稳定成长,且无形中金山铁线已然成为业界的领导品牌,这让台湾的“隐形冠军”企业被全世界看见。

心若莲花万般禅

除了刘成山先生打造台湾“隐形冠军”企业金山铁线之外,妻子潘美蓉女士也不遑多让,荣获2016年“国际佛教杰出女性”,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人物。

根据统计,现在台湾茹素人口将近3百多万人,可看出素食市场是极具潜力的。潘美蓉女士自己就长期茹素,因缘际会下,仁和斋公司正式成立,草创之初潘美蓉历经艰辛,幸得股东们及先生的支持,潘美蓉带领仁和斋不断拓展市场。放眼大台北区的大型饭店,少有业者出于内心发乎真诚,认真经营素食喜宴这一区块,而潘美蓉女士早在25年前就开始努力打造一个五星级且专属于华人的素食喜宴会场。1995年,为提供更大的喜宴会场,潘美蓉将仁和斋从经营了13年的民生东路旧址,搬迁至现今大直家乐福的楼上,成为全台唯一饭店级规格的素食餐厅,让吃素的人不仅能享受素食美食,更能在绝佳的用餐环境中得到最高品质的餐饮服务。同时仁和斋为更进一步推广素食文化,在近程的规划中将建置中央厨房,提供宅配服务,让更多的茹素朋友得以方便享用高品质的素食精品。

在台湾,每年的10—11月间,都会举行“台北国际菩提金厨”素食比赛,潘美蓉女士强调身为国内素食餐饮的龙头责无旁贷,本于“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理念,潘美蓉领导的仁和斋每年均提供赞助并提供大笔资金以奖励优秀者。

潘美蓉认为此比赛,除了发扬蔬食养生文化,更能激励素食厨艺人才,同时提升餐饮相关科系的专业技能,从而促进各校系间之学术与技术的交流;潘美蓉更希望由此活动的推广,可以大力鼓励国内素食文化之发展,进一步达到蔬食减碳、节能救地球的终极目的,让我们一起爱地球,为这个社会尽一份心。

台湾仁和斋素食餐负责人潘美蓉女士,因为鼓励大众护生茹素,以净化人心、环保互生为理念,并长期照顾弱势族群,且不遗余力地支持佛教发展,成为2016届“国际佛教杰出女性”奖得主之一。2016年首度获得在台湾颁发“国际佛教杰出女性”奖,于2016年3月8日下午假花莲慈济静思堂举行颁奖仪式。来自泰国、马来西亚等各国佛杰出比丘尼及信众们共聚一堂,受颁女性得主共十四位。潘美蓉获此殊荣诚属实致名归,这让“隐形冠军”成为台湾的骄傲。

佛教把水芙蓉看成圣洁之花,以水芙蓉喻佛,象征菩萨在烦恼中出生,而不为烦恼所干扰。水芙蓉其姿挺展,日艳且鲜;其貌熙怡,傲然独立;其根如玉,不着诸色;其茎虚空,不见五蕴;其叶如碧,清自中生;其丝如缕,绵延不断;其花庄重,香馥长远;不枝不蔓,无挂无碍;更喜莲子,苦心如佛;谆谆教人,往生净土。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来。这说的俨然就是潘美蓉,心如莲花,人生才会一路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