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叶林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叶林

2021年11月19日 10:08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笃行致远 创赢未来

                 ——记余姚市交通标志设施有限公司总经理 叶 林


余姚市交通标志设施有限公司创建于 1980 年,是一家集交通安全设施和安防产品智能交通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安装施工、保修维护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

随着交通、安防、环保的蓬勃兴起,公司业务的日益发展壮大,叶林总经理就这样进入公众的视野。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2020 年,全国 180 位女企业家名列全国杰出创业女性榜单,其中余姚市交通标志设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林也在其中。

“全国杰出创业女性”是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主办,经国务院国资委核准的全国性评比表彰项目,每两年开展一次,是一项全国性的奖项。该奖项的设立,旨在大力表彰和宣传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女企业家。叶林同志的获奖,是对她多年来经营企业所取得的成绩和积极回报社会等方面的充分肯定。


叶林,余姚市交通标志设施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成立 42 年来,从当初一个生产搪瓷的不到 20 人的小作坊成长为浙江省交通安全设施行业和智能交通信号控制行业的龙头企业,人称“叶厂”的叶林居功至伟。公司现注册资金 3018 万元,占地面积近 2 万平方米,设总部和分部三处,年均产值超过上亿元,这种跨越式的发展正是有赖于头脑清晰、思路开阔、闯劲十足的叶林, 她以传统的信号灯、标志牌、标线产品设计和施工为本,以科技部中小企业创 新基金立项资助的科研成果“鸿轩交通信号控制指挥系统 ( 绿波带 )”为突破, 立足省内,积极努力开拓外省和东南亚市场,使企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年过六十的叶林在 42 年的企业管理中始终相信: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坚持诚信立本,铸就企业发展的坚强基石


企业成立之初,叶林就以诚信立本,她给公司所有人立下规矩:在公司、在项目中以及跟客户打交道时,需以诚信为先。20 世纪八九十年代,舟山远离陆地,跨海大桥尚未建设,宁波与舟山间通勤只能靠轮渡。当时舟山基建发 展也比较落后,国内没有企业愿意去舟山做此类项目。当时,舟山交警支队的 领导找到叶林,希望余姚交通标志厂能够去舟山进行相关建设。叶林通过轮渡 到了舟山,发现当地在交通方面确实有许多障碍,道路不通,甚至很多路段还 要翻山。面对重重困难,叶林毅然应下,一心为建设舟山出力。这一承诺就是25 年,现如今舟山绝大部分交通安全设施基础都是由叶林的公司建设的。前几年舟山跨海大桥通车后,国内许多企业纷纷跑到舟山去做项目,但是舟山年纪大的人都说,在舟山最困难的时候是余姚交通标志厂给了我们帮助,我们更愿意相信这种雪中送炭的公司。

正是靠着这种诚实守信、一诺千金,交通标志厂迎来了企业的多次发展, 在省内外得到广泛的赞誉。有困难的项目,利润薄没企业做的项目,施工难度 大、技术要求高的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的项目等各类普通企业不愿意或没能力做的项目,大家都愿意找“叶厂”。公司凭借“诚信立本”,铸就了企业发展的基石,连续 19 年被评为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多次被评为浙江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叶林本人更是获得了“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余姚市十佳女性”等诸多荣誉。


                                    完善管理体系,加大科技投入,实现企业向智能交通转型


随着企业逐渐发展壮大,叶林不断调整经营管理方式,通过 ISO 质量管理体系、“6S”生产模式等途径建立健全企业管理制度。在施工管理上,以标准化模式进行有效管理,并在 2015 年成为浙江省交通安全设施行业第一家通过国家交通运输部安全标准化一级达标考评,而余姚市目前仅有两家企业通过了国家安全标准化一级达标考评。她始终把“打造精品,追求完美”作为公司工作的重点,这就要求在管理上持续不断地进行提升。


除深耕管理之外,叶林积极倡导以技术创新来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2007 年开始,公司招聘多位技术人才并投入大量财力进行科研,并于 2009 年成功研发了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信号机和绿波带系统,同年在浙江舟山建设了 省内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双向绿波带系统,实现了交通参与者在城市道路交通 信号控制下一路绿灯的壮举。由此,公司的发展进入了智能交通转型的时代。

2012 年,该科研成果受到了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立项资助,也得到了宁波市科研成果认定奖励。由于该系统对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缓解城市拥堵方面有巨大的作用,省内外多个城市积极引进该系统,目前绿波带系统已经在舟山、金华、宁波北仑、杭州、义乌、嘉兴平湖、甘肃兰州、河南林州等多地应用,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一致好评。


                                建功 G20 彰显企业风采,无惧“新冠”再创佳绩


叶林在经济大环境比较低迷的情况下,积极进行市场开发拓展。她以省内为基础,通过管控质量、提升服务为核心,以交通组织设计、产品生产、工程施工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为手段,近几年先后承建了嘉绍大桥项目、杭州湾国际马拉松项目、甘肃兰州项目、河南林州项目、柬埔寨项目和斯里兰卡项目等,项目扩展到了省外和东南亚国家。

在 2016 年召开的 G20 国际峰会中,叶林带领下的余姚交通标志设施有限公司凭借完美的设计方案、高质量的产品、先进的绿波带系统、完善的技术支持,赢得了建设单位和峰会办的一致好评,在国内外 50 多家企业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拿下了这个近 7000 万元的项目,并在 9 月 4 日至 5 日的峰会时间,为 G20 各个国家的车队保驾护航,为他们畅通行驶展现了余姚技术和中国风采。在此之后,公司于 2017 年承建了余慈高速,2018 年承建了甬台温高速。

公司于 2019 年开始承建国家级重点工程建金高速公路。2020 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叶林无所畏惧,带领团队于 2 月份复工建金高速, 并克服了施工人员不足、钢护栏供应不上等多个难点,在浙江省交投集团的劳 动立功竞赛中获得两个优胜奖、一个优良奖,在所有参建的附属单位中排名第 一,并获得了省交投 50 万元的奖励。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叶林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号召,在经济低迷时刻毅然投入大量资金进入国家在东南亚建设的体系中,先后在柬埔寨和斯里兰卡建设各项配套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并多次以中方企业代表名义派人参加了东盟会议,受到了国家相关领导人的接见和鼓励。

同时,叶林不忘“达和谐、利众生”的理念,积极回报社会民生。她多次参加市女企业家协会组织的各种帮困助学敬老活动,不仅资助过余姚本地的,从 2015 年 7 月开始至今 , 叶林每年还向浙江大学贫困学生捐助万元现金。

2018 年给贵州望谟县捐助 30 万元;2019 年给贵州望谟县捐助 30 万元,给延边捐助 20 万元;2020 年给贵州望谟县捐助 1500 只电饭锅……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诚实做事,实在做人,以诚信铸就品牌,以服务凝聚合力,以管理提升效益,以创新谋求发展。可以说,叶林掌管余姚市交通标志设施有限公司几十年,勇挑重担,身体力行,无论是引领企业的发展和对社会的贡献,都实现了质的飞跃。她虽然 67 岁了,但仍然坚守岗位,她以自己的经历践行着“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的创业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