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田红霞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田红霞

2021年11月19日 10:10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主动升级 创新不止

                  ——记中汇腾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田红霞


达尔文的进化论告诉我们,适者生存,面对变化,唯有主动应对。依当前中国的经济状况来看,依靠资源消耗、数量扩张和劳动力成本竞争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很多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 从变化中寻找出路的选择。

在这种经济形势下,中汇腾宇科技有限公司的田红霞走在了时代的前沿,她坚定发展信心, 把握发展机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自主品牌,蹚出一条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道路。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新


很多人提到发明创新,总觉得是一件很难的事,甚至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瓦特却告诉我们,模仿是创新的基础,所谓发明创造就是在前人智慧的基础上所进行的不断改良而已。

科学家牛顿也说过:“我之所以比别人看得更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真正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都懂得,利用现有资源进行“为我所用”的研发,这才是最符合市场经济的研发方式。

创业之初,田红霞从事床上用品、窗帘、家具等销售业务,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她看到了国家大力推行消费升级的趋势,确定了企业“以科技为新一轮发展的驱动力”的经营策略。

企业没有科技开发的经验,能走通科技道路吗?面对这些质疑,田红霞很坚定:“不要有畏难情绪,不要觉得科技研发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我们没有研发能力,但是可以借鉴别人的,我们根据自身的需求适当做一些优化,这样也是一种创新。”田红霞的做法是融合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及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共同研发和制造自有品牌产品。

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大多有很多技术成果,可却“养在深闺人未识”,因为无法市场化变现而白白浪费。田红霞采取了互为补充的合作模式,一方面, 解决了自己的技术困境;另一方面,帮助他们摆脱了市场困境,达到了双赢的 结果。


                 在应需而变中前行


在寻找合作伙伴的过程中,日本的五赫兹生物科技进入了田红霞的视线。五赫兹科技是日本专业生产高安全性化工原料的科研型厂商,其核心技术——基于对潜艇与宇航站人体健康保护为目的而研发的高安全抗菌消毒类液体产品(改良型 PHMB 消毒与抗抑菌制剂),近十年一直被日本政府公共部门采用。从 2012 年开始,日本五赫兹逐步将其科研成果转入民用,延伸开发的各系列产品已经逐步进入日本的各个商业和民生领域。近几年来,日本五赫兹通过技术授权,推进其技术在中国的技术转化和延伸开发,它正在寻找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进行合作。

了解清楚五赫兹科技的合作需求后,田红霞主动与之接洽,充分展现自己的真诚和实力,双方很快达成合作意向。随后,通过深度合作,双方共同研发和生产出了唐印丝坊抗菌防霉健康枕头、床垫、床单、被套等床上用品,致力于为消费者打造一个更安全、更健康、更舒适的睡眠空间。

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测试,中汇腾宇科技的唐印丝坊抗菌防霉床上用品在微 生物指标、抗菌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现,其中,抗菌率达到了 99% 以上。并且, 在经过日常使用以及多次清洁后,其床上用品的抗菌因子不会消失,抗菌效果 仍旧非常突出。

唐印丝坊抗菌防霉床上用品非常适合家庭客房、酒店房间、民宿房间等经常有不同的人睡在上面的应用场景,可有效避免细菌、真菌残留累积而产生交叉感染,避免因床上用品不卫生而引起过敏、哮喘、皮炎等危害。

产品是好产品,可因为价格较一般的床上用品要高一些,这系列产品在刚一问世后,其推广陷入了困境。怎么办呢?

田红霞对酒店、民宿行业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她发现,很多酒店、民宿已经意识到为外出旅游人士提供一个异床不失眠的睡眠体验,是赢得顾客的关键,因此,选择舒适的床上用品是运营者工作的重中之重。可是,选择好而贵的床上用品,就意味着酒店、民宿的投资成本增加,资金回笼周期拉长,运营

风险增大,这是很多酒店、民宿运营者纠结的关键。

了解到这些信息后,田红霞推行了一个大胆的决策:以租代购,推行酒店、民宿共享床垫。这一运营模式,应用了时下正火的“共享”思维,采取新型合 作方式,让酒店、民宿可以以最少的钱就能用到最新的抗菌防霉床上用品,前 期投资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过去备受困扰的成本问题解决了,全新的应用体验 还可以直接变成盈利点,为他们带来收益。而对中汇腾宇科技来说,酒店、民 宿有极大的人流量,是进行新产品体验、推广的绝佳渠道。这种合作模式推出 后,酒店、民宿表现出了热烈的欢迎,中汇腾宇科技的抗菌防霉床上用品也逐 渐打开了市场。田红霞以敏捷的变化能力,解决了新品的市场推广难题。


                       创新路上孕育着无限可能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彭剑锋曾指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核心命题就是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活下去,就是如何使企业成为一个长寿公司;第二,活得好,活得健壮,也就是企业如何做大做强。而企业要想持续地活下去,并活得健壮,唯一的选择或永恒的主题就是持续不断地变革与创新。

在田红霞的带领下,中汇腾宇科技的创新之路遵循了这样的路线: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前期吸收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及拥有核心技术企 业的研发成果。田红霞在丰满自己的羽翼之后,开始有意识地加大自身对创新 投入的力度。

也正是在这种策略下,中汇腾宇科技陆续推动了智能相关的生活服务业与新产业模式孵化,其中包含智慧园区、社区平台与解决方案、医疗养老、商业、办公、酒店等。

中汇腾宇科技以强大的技术力量推动数字化平台与智慧社区运营体系建设,为政府、产业园区、企业提供顶层设计咨询、数字化建设服务、落地运营统筹服务等,方案覆盖智慧社区、老旧小区、智慧园区、智慧楼宇、家居全屋智能、智慧酒店等多个领域。

在这些智能化产业中,田红霞最为满意的就是智慧养老系统。因为长期忙于工作,她无暇照顾年迈的父母,总是陷于各种愧疚和担忧中。而中汇腾宇科技最新研发的养老实时监护预警系统,则让她放心不少,解决了不少家庭老人养护问题。

这套系统可以监测睡眠,检测呼吸、心率、体温,进行异常状态报警(心率 / 呼吸异常、体温异常、离床未归异常、尿湿等),记录在床 / 离床数据统计等。有了这套系统,老人日常的健康状况,都可以做到一目了然。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 年我国 65 岁及以上人口为 1.9 亿人,占 13.5%, 老龄人口再创新高。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以及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子女由于工作、学习、结婚等原因而离家,父母和子女各自独立生活已经成为常态。当老人生活难以自理,身边需要人照顾时,老人面临两种选择:一是进养老院;二是请保姆照顾,在家养老。无论哪种形式,都存在着护理人员的时间和精力紧缺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信息化的、智能化的智慧养老就显得格外重要,它能最大化地提供给老人放心、满意的服务,让老人安度晚年。

田红霞说:“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做企业、搞研发的初衷只是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我知道,创新升级是企业能永远保持屹立不倒的唯一 方式。现在,做得越多,我越是深刻体会到了创新的意义所在,一个平凡的人 也有能力创造不平凡的新事物,一个普通的人也有机会把世界改造得更美好。创新让我为之痴迷。”

田红霞在用一个普通人的力量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她不仅仅是说说而已, 而是落实到了实际行动中。除了经营企业,她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关心社会 弱势群体。作为一个女企业家,她深知女性在社会生存方面的种种不易,因此,她尤其关注女性创业就业。利用自己在企业和行业的影响力,她想尽办法 为城乡就业困难妇女群体创造和提供就业岗位,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充分发挥 了示范带头作用。

创新点亮生活,智慧改变生活。田红霞在创新经营中找到了全新的自我, 也体现了新时代魅力女性、铿锵巾帼的智慧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