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 祝智欣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 祝智欣

2021年11月22日 14:20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中心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勇者无 为爱前行

                          ——记四川省众城爱心公益慈善促进会党支部书记 祝智欣


祝智欣,中共党员,四川省众城爱心公益慈善促进会党支部书记。从 2008 年的汶川地震到2020 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位慈善界的勇者在大灾大难时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带领众多爱心人士奔赴一线救灾救民。10年多时间,祝智欣和所在爱心组织一起筹集爱心物资及善款 2000 多万,救助了无数需要帮助的家庭和个人。2018 年, 祝智欣来到四川省众城爱心公益慈善促进会成立党支部并担任党支部书记,她和所在爱心组织在四川各地组织、策划并参与了上千场公益活动,足迹遍布四川各地、市、州, 在四川各地、市、州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老人等大型公益活动,关爱贫 困孩子 2 万人以上,关爱敬老院老人 3 万人以上,关爱女性群体 3 万人以上, 影响着社会无数的家庭和个人向上、向善。这位勇者的脚步还在继续向前。


最初的觉醒

能走上慈善公益之路,祝智欣最感恩的是她的父母,她的父母当年响应党 和政府的号召上山下乡,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信念感深深影响了父母那一代人。祝智欣说:“父母从小就教我一定要做一名诚实守信,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负众望之人,从小每天就给我讲英雄的故事,鼓励我一定要好好学习, 品学兼优,以英雄为榜样,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父母从小对我的期望和 教育已深入我的骨髓和灵魂深处,每每想起都是巨大的原动力。”

祝智欣的父母在学生时代学习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但由于家中兄弟姐妹太多,父母都是家中的老大,从小就担当起作为大哥大姐的责任,心中虽有远大的梦想和抱负,但不得不选择早点儿工作以供养自己的家庭和兄弟姐妹,放弃了学习的机会。当祝智欣知道父母的坎坷经历以及他们的心愿时,她就下定决心,立志一定要用毕生的时间乐善好施,完成父母的心愿,好好学习,用心做人,用爱心做事业,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回忆其父母,祝智欣目光炯炯,动情时眼角偶尔湿润,但脸上仍是暖暖的笑意。心地善良,努力学习,勇于付出,这应该是父母从小便给予祝智欣的精神财富。父母没有给予她富足的家庭环境,却给予她最初的安全感、最有力的信任和支持,也给予她日后追逐大爱时最坚实的灵魂基础。


行动,行动,再行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祝智欣始终坚持着自己的选择,坚守着信念,传递爱和正能量,担当社会责任,奉献社会。

2008 年汶川 8.0 级地震、2013 年雅安 7.0 级地震和 2020 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祝智欣都和爱心团队亲自到一线救援并组织号召上万名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爱心志愿者为受灾地区运送救援物资及捐款捐物上千万元,同时在后方为组织和团队做好一系列工作。她说:“只要有需要我的地方,我只有行动起来才能心安,我就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疫情暴发后,作为四川众城爱心公益慈善促进会党支部书记,祝智欣立即带头组织党支部和四川省众城爱心公益慈善 促进会理事会及管理团队等迅速成立抗疫一线工作小组,当天立即召集所有理 事会成员、党支部及所有核心管理员建立抗疫工作组和微信工作群,每个人分 工明确,各司其职,到岗到位,在第一时间拿出抗疫工作方案。祝智欣被四川 众城慈善会委以重任,和会长刘达一起担任抗疫一线工作组总统筹和总负责人,同时负责抗疫一线工作所有对内对外统筹、协调、执行、数据统计汇总公 示与宣传工作,并向组织内部会员发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募 捐活动倡议书》,组织内部会员群、微信公众号以最快速度发布了“凝聚爱心共抗疫情”内部募捐筹款活动,以最快速度启动了防疫募捐工作。在内部募捐 筹款活动期间,为了对组织所有爱心会员负责,祝智欣精准统计每一笔数据, 一个人承担几个人的工作量,每天负责几十个微信群的数据捐款统计汇总。从1 月 24 日到 2 月 9 日,每天不管多晚都按时在上百个群里进行当天数据汇总公示,天天如此,对团队每一笔爱心捐款做到笔笔记录,笔笔清晰,当天公示 给群里每一位爱心会员。在这段时间里,祝智欣晚上几乎没有睡过好觉,每天 从早到晚接电话,打电话,统计数据,确认数据并公示数据,忙到半夜 4 点, 不辞辛苦。她说:“疫情需要我们做什么?物资、医疗、人员,很多很多,我们能做的,就是行动,行动,再行动,永不停歇地行动,才能帮到困难中的人们。

2020 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四川省众城爱心公益慈善促进会一起创造了四个“第一”:一是捐赠物资数量最多,共计向湖北 15 个地区,四川 165 个地区运送了 1100 多吨蔬菜、粮油、口罩等抗疫物资;二是发动的志愿者人数最多,据初步统计,在田间地头采摘蔬菜的志愿者约 5000 人次;三是持续时间最长,从大年初一开始到活动结束时间为 2 个多月;四是获得各大公益组织的支持最多。因此,在四川省民政厅极力推荐下,四川省众城爱心公益慈善促进会及党支部在 2020 年 5 月获得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2019 年度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2020 年 9 月获得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颁发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成为四川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社会组织。

面对成绩,祝智欣很淡定,她说:“那是大家对我们整个集体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我们要用自己的影响力去影响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关注并参与到慈善公益中,共同为社会传递爱,传递正能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履行社会责任!”


慈善是大爱

慈善是什么?这是祝智欣投身慈善事业一直问自己的问题。勇者无畏,智者无忧,而无敌于天下的唯有仁者!仁者爱人。慈善是一种爱,通过爱去温暖别人,自己也感到温暖;慈善是一种爱,爱其实就是奉献,大爱无疆,大爱无形,为所爱的人奉献爱。一个企业家真正的成功不仅仅是赚了多少钱,而是帮助了多少人,同时为这个社会作出了多大的贡献。

祝智欣说:“现在社会上有的人觉得慈善就是捐款,就是晚宴,就是有钱人的体面,其实不是的,它是发自内心的热忱和身体力行的行动。慈善公益不只是捐捐款、动动手指、动动嘴,它每分钟都需要你用行动进行选择,是选择安逸自私,还是选择无私大爱;是面对渺小的自己,还是伟大的自己。”

祝智欣和她的小伙伴一直在默默无私奉献,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努力和付 出,才有了四川众城爱心公益及党支部今天取得的成绩,接下来四川众城爱心 公益及党支部责任重大,任重而道远,还需要更加努力,积极进取,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凝聚更多社会力量,争当时代先锋,做行业楷模,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传递爱的力量,彰显慈善风采。正如祝智欣所说:“公益是一份爱心,是一份责任,更是我们有能力、有条件的个人和团体,企业和社会都应该共同去承担的一份责任和共同耕耘的一份事业,秉承着为慈善公益践行,坚持纯正公益的初心与使命,在爱心公益的道路上不离不弃,风雨同舟,砥砺前行。我们会一直坚持纯正公益的基本原则毫不动摇,我们的愿景是立足成都,服务四川,影响中国,我们坚信公益慈善的力量可以创造一切可能性,让我们携手向前,将公益慈善事业进行到底,谱写公益慈善事业新的篇章,众志众城,爱心永恒,不忘初心,为爱前行,把爱一直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