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庾玉清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庾玉清

2021年11月23日 10:15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女性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态度为 学习为圣

                  ——记广东中汇环球食品展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庾玉清

现实生活中,很多长相一般的人感叹“我辛辛苦苦读书几十年,却遇到了一个拼颜值的时代, 别人长得美就能改变命运”;而长得不错的人,也在感叹“我辛辛苦苦读书几十年,却遇到了一个 ‘ 拼爹’的时代,别人有个给力的老爹,不需要奋斗就能成功”。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既没有出挑 的颜值,也没有实力雄厚的富爸爸,甚至读书 几十年却没能拿到耀眼的学历证书,我们是不是就跟成功无缘了呢?对此,庾玉清有不同的观点,

她认为,好的态度可以改变人的一生,坏的态度可以破坏人的一生,态度决定着我们人生的走向。

 

琐事中孕育着伟大的种子

庾玉清的起点并不高,1995 年,她从普通大学毕业,在一家规模不大的制衣厂找了一份财务相关的工作,拿着一两千元的工资。

庾玉清走的是当时的女孩们最常走的安稳、舒适、竞争力小的职业道路。如果自己本分工作的话,很可能会一直做着类似的工作直到退休,虽说在职场 上不会有太大成就,可所得工资一般能满足日常生活需求,并且朝九晚五,工 作不会太辛苦。

可真正开始工作后,庾玉清却发现,自己受不了清闲的工作和一眼看到未来的生活。

庾玉清所在的广东中玲服装厂,成立于 1989 年,主要加工制作针织内衣、内裤、童装、家居服等服装。创始人钟凤群 40 岁时从家庭走出来创业,经过6 年的发展,公司从十来台旧制衣机器发展到了几十台新机器,从给人代加工发展到自建品牌,其诚信经营、稳步发展的姿态,让外界津津乐道。

外人看,钟凤群是一个小个子的朴素女人,真正接触她的人都会发现,她小小的身体里充满能量。无论什么时候,她身上都充满干劲儿,好像什么困难都打不倒一样。创业之初,有订单的时候,为了保证准时完成任务,她可以在车间里做最脏、最累的活儿,直到凌晨两三点。后来,公司有了一定实力后,她一切从头开始,了解、熟悉品牌运营的方方面面,并把设想一步步变为现实。

钟凤群身上开拓进取的精气神让庾玉清颇为向往,接触得越多,她越发认为:“女人也应该有自己的事业,进行一番拼搏、努力,经历一些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体验,这一生才不算白活。”

 

开拓进取的人生从哪儿开始呢?

庾玉清的做法是让自己忙碌起来。因为当时公司的规模并不大,职责内的财务工作并不多,在完成本职工作后,庾玉清没有坐在办公室里吹着空调打发时间,而是去车间里学习。她很快就掌握了所有车种的操作方法,遇到哪个岗位赶工期,她就主动请缨去帮忙,跟着工人通宵赶货。第二天,别人交完货可以休息了,她却坚持按时上班。

一个优秀的工作者所表现出来的主动性,不仅仅是能坚持自己的想法或项目,并主动完成它,还应该主动承担自己工作以外的责任。庾玉清就是这种职场中最受欢迎的“优秀工作者”,她不仅会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还会主动地再多做一些,哪怕老板没要求这么做。庾玉清发现,主动多做一些工作并没有坏处,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可以学到更多东西,工作能力更是突飞猛进。

“琐事中孕育着伟大的种子”,庾玉清做的并不是什么伟大的事儿,却在公司所有人面前展露了她肯做肯干、不斤斤计较、积极热情的行事风格,这成了她职业发展的一笔巨大财富。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努力

2014 年,在参加工作的第 20 个年头,庾玉清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 年的时间里,庾玉清所在的广东中玲服装厂从一个规模有限的小公司发展成了一个专业化的大型服装集团,公司集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拥有小智蛋、comsoft 等自主服装品牌,位于东莞市万江区新和社区创业工业园的厂区,厂房占地面积 5 万多平方米,员工达到了 1000 余人。除此之外,公司在东莞万江、江西吉安、广西宾阳开设了分厂,年服装生产量超1500 万件。公司本着国际与国内市场相结合的发展战略,经过 20 多年快速、稳健的发展,客户已经遍及欧洲、美洲、澳洲等地。

随着公司的发展,庾玉清的职责范围也越来越广,她从一个小公司的财务人员成长为一个集团化公司的财务总监,因为一直秉承着主动工作的原则,她对公司的各项事务都非常熟悉。

2013 年年底,有了一定资金储备的中玲横向发展,收购了东莞洪梅钢材城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收购过程很简单,后期的经营管理却是令人头疼的问题,这家公司应该交给谁管理呢?钟凤群左右衡量后,最终认定,庾玉清是最佳人选。

2014 年年初,庾玉清作为东莞洪梅钢材城的总经理,走马上任,开始了全新的职业赛道。

东莞洪梅钢材城集食品贸易、物流仓储、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法律服务、加工产品、物流配送、进出口贸易于一体,兼具海河联运、海陆联运、陆陆运输,属于码头仓储行业,它跟服装行业的运营方式是完全不同的。

全新的领域、全新的职位,庾玉清能做好吗?外界对她一片质疑,庾玉清自己也很迷茫。不过,在短暂迷茫后,她很快就下定了决心,她告诉自己: “成功者做事总是找解决办法,而失败者总是找借口;成功者寻找建设性的意见,失败者却总抱怨个不停;成功者承担责任,并全力以赴,失败者却等着别  人帮自己解决问题。任何事情只要不怕吃苦,不怕劳累,只要认真地去做了, 总会有结果。”

什么都不懂怎么办?那就从头学起。为了尽快熟悉公司业务,在担任总经理的前期,庾玉清基本每天晚上超过凌晨两点才回家。白天,她全身心地处理手头的工作;晚上,别人下班后,她会把工作中的疑问列出来,一点点地仔细研究,公司内部的组织架构、业务流程、团队情况,公司外部的行业状况、市场规则、客户资料等,直到所有疑问都解决了才下班。

大科学家牛顿说,“如果说我看得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牛顿认为自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有之前的“巨人”做基础。庾玉清很快就意识到,自己一味地苦学是远远不够的。跟同时代最先进的“巨人”学习,这是最好的成长方式,不仅能学得好,而且能学得快。因此,在自己摸索之余,庾玉清还走出办公室,积极地结识同行,跟他们学习,汲取他们的经验和教训。

有人曾经说过,独自在新领域创业成功率是 8%,而吸收他人经验在此基础上改进模仿,其成功率是 23%,这就是很多企业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成功的秘诀。庾玉清把握住了这种快速成功的精髓,她迅速地接近“巨人”,潜心向他们学习,然后积攒力量超过“巨人”。

凡是真正热爱学习的人,必能从学习中品尝到甜美滋味。2015 年至 2019 年,洪梅钢材城主营的 PET 货物中转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5 年时间,出入库年总量从 44 万吨增长到了 106 万吨,现在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 PET 货物中转码头之一。庾玉清用实打实的业绩告诉所有人,她转型成功了!

转型成功的庾玉清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2016 年,中玲收购了广东中汇环球食品展贸有限公司,庾玉清以法定代表人的身份成为公司的主人。

进步永无止境,庾玉清站在了更高的平台,对未来有了更广阔的期待。接下来,她的主要精力不仅是为企业创造价值,更要为整个社会创造价值。广东中汇环球食品展贸有限公司就是她这一愿望落地的主要一环。

中汇环球占地 307 亩,总投资 12 亿元人民币,庾玉清的规划是,将它打造成一个立足广东、着眼珠三角、辐射全国,联动全球的高端食品常年展示和交易平台,建成全国高端食品市场标杆,紧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面向未来的全球食品市场,吸引全球知名品牌企业入驻。这个项目已于 2020 年 10 月开始对外招商,计划引进和孵化高端食品企业 1000 家,带动 1 万人就业,入驻企业营业收入目标是 30 亿元人民币,年纳税 1.5 亿元人民币,庾玉清借此致力于为全国人民的健康生活作出贡献!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努力就会成功,付出就有收获。庾玉清的努力和付出不仅实现了自己人生的逆袭,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她荣获了 2019“中国新时代百杰女性创业人物”奖,并被选为东莞洪梅商会副会长。除此之外,现在的庾玉清已经成为多家公司的股东、合伙人,并兼任多家公司的高管。她从平凡中走了出来,完成了人生的华丽逆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