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童晔露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童晔露

2021年11月23日 10:31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中心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花开富贵满华 艺术人生岁峥嵘

                                ——记宁波娇兰视觉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童晔露


花草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礼物, 插花艺术发展到如今,已成为视觉艺术的一部分。师出东方插花大师门 下、与国际顶级品牌合作的童晔露女 士,将鲜花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因为 在视觉艺术方面的卓越贡献,在中国 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利 70 周年纪念大会上,童晔露被授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 称号。

 

走进中国插花艺术领域的时代匠人

学设计的童晔露从小就喜欢花。大学毕业后,她学习了一段时间的传统插花,接着就深深迷上了这门传统艺术,从宁波到上海求拜名师,先后求学于中国插花花艺大师梁胜芳、蔡俊清、王路昌,中国插花花艺资深大师蔡仲娟。中国插花艺术与中国文学、艺术的特点一脉相承,讲究天人合一、美善相间、中和融合、线条为魂。

童晔露如饥似渴地学习,大师们都很喜欢这位热爱插花艺术的女孩子,在名师的指导下,童晔露对中国传统插花更为热爱。但一直以来,中国的插花艺术都处在乏人问津的尴尬境地,要想发扬光大,就需要得到时尚界的认可。

童晔露在博客里写道:“有朋友问我,花艺设计公司能出富豪吗?犯得着如此卖命地工作吗?面对这个问题我只能宽容地苦笑……多少次的背井离乡, 多少年的刻苦艰辛,日复一日的劳累困顿,心中只有一个梦想:用自己不懈努 力的微弱力量,去努力改变中国插花艺术在国际时尚界不受重视的尴尬和痛苦。”

为了更好地学习、实践花艺,让中国插花艺术与国际时尚界接轨,童晔露除了学习花艺,也时刻关注国际主流品牌如 LV(路易威登)等每一季的新品, 注意收集国际流行趋势,从中获得花艺设计的灵感。

俗话说:“实践出真知。”2007 年 12 月,童晔露投资近 800 万元买下沿街店面创立第一家娇兰礼品花卉有限公司。

 

极致追求结缘顶奢品牌

娇兰在开业半年时,成功接到了 LV 浙江地区第一家旗舰店设计花艺装饰的业务,这是娇兰进军高端市场的一个关键点。一直以来,国际高端品牌在花店业看来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越是大牌,其要求越琐碎细致。童晔露凭借什么成功呢?

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喜欢设计的童晔露从少女时代就迷恋法国优雅的生 活方式,关注国际顶流奢侈品路易威登的产品。路易威登是全球流行风向标, 向来只与国际顶流的设计师合作。童晔露查阅过 LV 著名设计师的所有资料, 并对品牌的内在价值有了深刻的研究,这让她在供货商的筛选考核中脱颖而出,严苛的 LV 考官称赞她“比品牌经理还深刻”。凭借过硬的专业,以及扎实的功课,娇兰成为 LV 环境设计和供货商。

童晔露很珍惜与国际顶流品牌合作的机会,她从 LV 那里得到的不仅有丰厚的利润,更多的是企业管理及品牌管理的经验。童晔露真诚地说:“我在时尚界的脱颖而出,所拥有的这些光环和荣耀,完全得益于国际奢侈品牌 LV 公司的栽培和悉心教导。没有它,就没有我今天展翅高飞的梦想。”

LV 之所以能一直站在国际时尚界的潮头,在于公司对品质的追求不惜成本,用高薪酬网罗世界上最有才华的时尚设计师;他们任用的每一位高管都是人品、才华、外貌并重,给企业树立了良好形象;他们对待客户极为尊重,对宴请的客户小至一个嘉宾牌的设计,对客户房中的每一枝花的新鲜程度,都要经理亲自审核通过。事无巨细都要求完美,童晔露从合作伙伴那里学到了“细节决定成败”的品牌管理真谛。

为了配合高规格的客户,就要给出高规格的服务。一次,在为 LV 公司做上海区高端开幕酒会的花艺装饰服务时,出现突发事故,进口花材没到位,童晔露立刻和员工跑遍上海、杭州、宁波等地,从各花店以高于市场三倍的价格配齐进口花材。这场设计导致公司损失了不少,但是娇兰的品牌信誉从此迅速地在国际奢侈品界传开了,之后就陆续受到十大著名时尚品牌的青睐。童晔露和她创立的娇兰设计公司与 LV 的合作更加深入,最终赢得全中国区的 LV 旗舰店都将花艺装饰业务陆续交给娇兰总设计的骄人成绩。

除了路易威登,卡地亚、伯爵、古琦、博柏利、菲拉格慕、鲨鱼、宝玑等国际顶级品牌的旗舰店都将花艺装饰业务委托给娇兰。目前,此类花艺业务的收入占到娇兰营业额近 30% 的比例。

 

花艺融合时尚的视觉盛宴

不论公司事务多么繁忙,童晔露依然在热爱的花艺设计及时尚设计中投入大量精力。因为热爱,童晔露做花艺事业不惜精力,不惜成本。她几乎参加了国内外花艺界的所有重要活动:中国台湾花艺名师林惠理的上海教学班、美国花艺设计学院的讲师班、德国“架构之父”葛雷欧·洛许的表演活动等。在各地举办的“零交会”、“世界杯”花艺大赛等,都被童晔露视作学习交流的平台。

童晔露创作的表达凄美爱情的仿真花作品《西湖春韵》,灵感来自“柳岸闻莺”,以西湖边粉色荷花为主材,用单个高脚杯做容器,花材“情人泪”一颗颗串联垂挂到杯底。这个作品梦幻浪漫,标价 2000 多元,2 天内就被客户买走了,短时间内不同的客户大批量订走 200 多个,就这一项产品的毛利润就达 40 多万元。

童晔露大学的专业是服装设计,除了花艺设计,她一直关注视觉设计领域的发展,与业内知名艺术家保持着良好的情谊,如获过国际大奖的宁波知名室内设计师宋国梁先生为娇兰做了全套企业 VI 视觉设计。LV 的首席视觉陈列设计总监、意大利的 Giuseppe 对童晔露赞赏有加,不仅在合作中教给童晔露很多陈列知识,还耐心教她学习摄影艺术,工作之余更会督促童晔露努力地学习外文。

童晔露不放过任何学习机会,到世界各地游历时,她都会到米其林餐厅、高档酒店看一看,仔细观察各种设计元素,在她身上,洋溢着一个艺术从业者 满腔的激情和充沛的活力。凭借着热情与专业,宁波娇兰迅速成长为业界的豪 华旗舰,公司在宁波、上海、杭州、重庆等城市都有分店,每家店都开在繁华 市区,店面都由顶级设计师设计,占地面积都在 150 ~ 300 平方米。落户在宁波鄞州区下应启明路的娇兰软装公司占地面积达 2000 多平方米,灯具、窗帘、工艺品、仿真花等应有尽有。

童晔露还特别强调员工的软实力,她重金聘请上海花艺名师做花艺顾问, 并长期签约世界杯花艺大赛中国区选拔赛亚军、中国杯花艺大赛季军韩海为首 席花艺师。她对员工素质高标准、严要求,童晔露始终认为,老板手艺再好, 员工整体形象不佳,也会影响娇兰的品牌形象和效益。她要求中层干部要气质高雅和谈吐得体,特别是每个城市的店长,“气质要如明星一样光彩夺目”。

为了留住核心员工,除了丰厚的工资待遇外,童晔露给所有员工发放宁波知名品牌太平鸟洋装西服作为工作服,她还会用心地帮员工设计发型。一开始,有的员工观念转变不过来,不注重个人形象,童晔露就把重要设计机会留给形象好的员工作为奖励,以此激励大家。

 

慈善事业伴随个人修行

2015 年 8 月,童晔露与时尚界的好友在武夷山参加活动,一行人参观了武夷山最著名的金骏眉创始人梁骏德大师的家族茶业基地与公司,童晔露正式加盟骏德公司。随后成为杭州狮峰茶业有限公司(西湖龙井 ) 宁波总代理,湖南安化白沙溪黑茶宁波市、舟山市的总代理商,全力以赴向全世界推广中国名茶,大力传播中国的茶艺文化。

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公益事业是童晔露生活的一部分。由童晔露发 起,当地几十家企业联合成立“露丝娇兰慈善基金会”。基金会由宁波市十几家企业联合组成,虽然行业不同,但大家的爱心是相同的,是为一个共同的目 标走到一起的。基金会首站爱心行动为石碶敬老院老人送去了 2 万元的红包, 基金会爱心企业为老人捐赠 300 条毛巾、180 瓶洗发水,宁波市企业联合会会长李 、宁波市企业联合会秘书长姚光辉,亲自为老人发放,让老人度过了   一个清凉、洁净的夏天。童晔露表示,爱心的力量是无穷的,正如她所从事的鲜花行业一样,“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在童晔露的感召之下,露丝娇兰慈善基金会理事们多次为敬老院捐款捐物,并举办了大型献唱活动,宁波甬剧的传承人物王锦文亲自登台表演。

童晔露呼吁全天下的子女趁早尽孝,谨记百善孝为先。她接受采访时,深情说道:“亲情,总是含蓄到不愿表达,总是忙碌到无法分身,就这样在我们的忙碌和含蓄中渐渐被忽略掉,以为自己经历了无数美好,其实却差点儿丢失了生命中最为重要的东西。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童晔露认为公益不是看你捐了多少钱,而是看你唤醒了多少人的爱心。公益的核心思想就是唤醒良知、唤醒善良,公益是每个人都可以参与的有意义的事情。你参与,你充实,一个人的思想发生了变化,世界才会变化,唤醒每个人心底的爱,传递爱,播撒正能量,让需要帮助的人心里感受到什么是爱、什么是温暖,当自己的心美了,一切就会变美。

用心浇灌,鲜花应时开放; 用心经营的事业,定会收到回报。2015 年 9 月,童晔露在人民大会堂获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称号。

童晔露的成功并非偶然,她对热爱的事业兢兢业业,向业界中外顶级专家学习,将传统中国花艺推向国际主流品牌。在公益方面,她以身作则,慈爱布施,带动身边的企业家帮助弱势群体,关爱老人及失学儿童,让行善成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习惯。从大道自然的艺术传承,到星光璀璨的时尚设计,童晔露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践行真善美,绽放蓬勃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