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蔡枫莺

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蔡枫莺

2021年11月23日 12:00   来源:中国妇女杂志社   作者:百杰女性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勇闯敢 砥砺前行

                                   ——记陕西中莫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蔡枫莺

她白手起家,凭着吃苦耐劳和坚韧毅力,把事业越做越大,辐射了木材、钢材、金融、酒店、超市等多个行业,事业版图还从国内扩大到了国外,解决了南非、缅甸等当地难民的就业问题。

2009 年,她应邀出席第五届杰出华商大会, 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12 年,她因为对当地的无私帮助得到了莫桑比克总统阿曼多·埃米利奥·格布扎的亲自接见并获得高度赞扬。

她就是陕西中莫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枫莺。

 

第一次离家,从莆田到西安

1967 年,刚满 13 岁的蔡枫莺就分担起了家庭的重任。作为家中的长女, 她不忍见父母操劳,主动提出退学,分担了大部分家务。父母在外劳作挣钱养 家,蔡枫莺负责日常做饭、打扫、照顾弟妹。

蔡枫莺不想任岁月蹉跎,她明白,自己必须学会点儿本事,以后才能有更好的生活。为此,她在繁重的家务之余,做起了裁缝店的学徒。因为勤劳又好学,蔡枫莺很快就成了一位拥有娴熟裁剪技艺的裁缝。

福建省三面环山、一面向海,在长期与大自然抗争的过程中,福建人骨子里有一种拼搏的精神,也正因为如此,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在这里备受欢迎。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建人,“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早就进入了蔡枫莺的血液深处。

1979 年,蔡枫莺与丈夫范金林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远离家乡,来到陕西西安。改革开放初期,从沿海到内陆讨生活的南方人,在陌生的城市,蔡枫莺白手起家,从一间小小的裁缝店做起,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为了闯出个名 堂,怀着身孕的蔡枫莺起早贪黑地忙碌着,整个孕期,她一天都没有休息过, 生完孩子后第三天就又开始工作……

俗话说“苦心人,天不负”,凭借着不服输的勇气与肯吃苦的毅力,蔡枫莺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潮,事业范围从裁缝扩展到了木材、钢材等多个领域,事业版图从西安扩展到云南、广州,经济实力越来越强。

 

远征非洲莫桑比克

2006 年,年过半百的蔡枫莺经过二三十年的打拼,已经积累了丰厚的财富,她本可以安稳舒适地度过下半辈子,可她却不想就此停下奋斗的脚步。

福建莆田以盐碱地和山丘地著称,在漫长的农耕社会里,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粮食种植,很多人为了生存选择背井离乡讨生活。官方数据显示,目前莆田市共有海外侨民 150 万人,分布在 84 个国家和地区,而莆田本市现有的居民也就 300 多万人。掘金海外市场,对蔡枫莺这个莆田人来说,是一种使命的呼唤。

位于非洲东南部的莫桑比克,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森林覆盖率高,珍稀木材资源丰富。蔡枫莺发现,莫桑比克有庞大的红木资源,可却一直没人开发,她想做莫桑比克木材行业的中国第一人。

当年,蔡枫莺远离家乡,到西安创业;这一次,她选择直面更大的挑战: 远离祖国,踏上遥远而未知的非洲。这一次,蔡枫莺要面对语言、环境、文化等更多的困境。

刚到莫桑比克不久,蔡枫莺就遭遇了人生中最大的危机:她患上了疟疾。疟疾是一种由蚊子叮咬进行传播的传染病。得这种病的人,会全身发冷、发热、多汗,长期多次发作后,会引起贫血和脾肿大,严重的会导致死亡。一直 以来,疟疾就是全人类的灾难,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大约 40% 的人口仍受着疟疾的威胁,每年有 3.5 亿~ 5 亿人感染疟疾,110 万人因疟疾死亡。整整两天,蔡枫莺高烧不退,一直处于半昏迷状态,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陪 伴在蔡枫莺身边的亲友悲痛不已。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第三天,蔡枫莺奇迹般清醒过来,经过调养,她身 体慢慢康复了。医生感叹不已:这个瘦弱的中国女人身体内竟然有着强大的、抵抗最顽劣病毒的生命力。经过这场大病,家人吓得够呛,纷纷劝蔡枫莺回国,对她说:“咱们不差那点儿钱,把命丢在异国他乡,那就太不值当了。”可是,死里逃生的蔡枫莺却毫不畏惧,她跟家人有完全不同的观点:“我遭了这样的罪,不做出点儿成绩,这才叫太不值当。”

就这样,蔡枫莺更加坚定了在非洲闯出一片天地的决心。

在来非洲之前,蔡枫莺就听说过非洲的社会治安很乱。到莫桑比克的第一个月,蔡枫莺遭遇了多次小偷,损失了不少财物,她找当地警察寻求帮助,警察根本不管。其间,她还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抢劫,还是大白天的抢劫。当时,她刚从银行取了一笔钱出来,然后步行回宾馆,银行距离她住的宾馆就几百米的距离,就在这段短短的距离里,有三个男人突然冲了出来,抢了她手里的钱包就走,她大声呼喊,可等警察赶来时,劫匪早就没了影子。

蔡枫莺从没经历过这种事情,心扑腾腾地跳着,好久都无法平静下来。亲友又开始劝:“太危险了,赶紧回家吧。”听到家人这样说,蔡枫莺脑中突然转过一个念头:“同样被抢劫,有人被枪击中受伤了,还有人挨了刀子,我只是破了点儿财,没有受伤,说明老天是眷顾我的。”在这样的灾难中,蔡枫莺反而看到了积极的一面。

随后的日子,蔡枫莺在非洲仍旧困难不断、挑战不停。比如,吃了好几天才发现高价买来的大米是过期的;跟当地合作伙伴谈好了合同条款,第二天合作伙伴就完全推翻了;当地政府官员总是不按常理出牌,她花了好长时间才摸索出跟他们打交道的技巧。

凡事都看积极的一面,在这种心态下,蔡枫莺遇到的任何困难都不再是困难,只是还没找到解决方案的问题而已。她不屈不挠,任何问题就都得到了解决,任何困难都土崩瓦解了。

刚来莫桑比克时,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蔡枫莺自己都数不过来,但能确定的是,通过 3 个月时间的历练,她靠日常对话学会了葡萄牙语,并能用葡萄牙语与当地人交流。她在当地站稳了脚跟,摸清楚了当地错综复杂的商业环境,跟政府官员和当地居民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如今,蔡枫莺在莫桑比克拥有了自己的产业——非洲莫桑比克华甸实业公司。她先后在莫桑比克贝拉市购置了 1200 亩土地,用于开拓仓储基地、加工基地。在她的经营下,非洲酸枝、红檀、紫檀等红木木材顺利出口到了中国市场。同时,她带动了 60 多个莆田老乡来莫桑比克投资创业、开办工厂,有了投资,落后的城镇得以开发,当地人在中国工厂找到工作,经济条件得以改善。她将“诚信做人,守信经商,亲民爱民,互惠互利”作为经商宗旨,以淳朴厚道、诚信正直的品性与人打交道,建立了稳定的客源、诚实守信的公司信誉,“铁娘子”蔡枫莺事业越做越大。

 

财富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一个经营者和他的企业能否走远,从根本上取 决于其价值观。只有将“社会”作为价值标识的人,才会达到一个他人难以企  及的思想与成就的高度。关于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蔡枫莺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财富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实现社会与企业双赢是我经营企业的最终目标。”她深知,没有社会各界的支持,就没有企业的发展和个人事业的成就。因此,在企业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她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以尽社会责任  为己任。

2003 年,西北大学化学系研究生张尼患上白血病,这个普通的工薪家庭根本无力支撑高达数十万元的医疗费。蔡枫莺知道后,除自己捐款外,还积极呼吁社会关注。在她的努力下,社会上掀起一股齐献爱心的风气,最终把这个濒临死亡的学生挽救了回来。

2009 年,蔡枫莺资助福建省莆田市盖蔡厝村小学和建塑胶跑道;2011 年, 由陕西省妇联牵线,她资助陕西省泾阳县第一个“母亲水窖”项目的建成,解 决了一万多人喝水难题,帮助西部地区老百姓特别是妇女摆脱因严重缺水带来 的贫困和落后;2015 年,她捐款福建省莆田市青山村基金会,让村里 70 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都可以领到 600 元的生活补贴;2016 年,由陕西省妇联扶贫项目提供的青木川羌绣项目,因工厂着火导致机械全部烧毁,蔡枫莺知道后, 第一时间捐款资助,使工厂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了生产,让当地的老百姓很快 恢复了就业,还为青木川辅仁中学所有学生捐赠羌族服饰;2019 年 8 月,蔡枫莺捐款 60 万元成立首届莆田市蔡枫莺基金会,为莆田考上清华、北大的学子长期提供奖学金……

多年来付出不断,蔡枫莺因此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与赞许。在2007 年 4 月,蔡枫莺荣获陕西省妇联“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08 年8 月,被莆田市党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同年获莆田市第四届“十大杰出女性”称号;次年 12 月,蔡枫莺被授予“中国百名改革创新风云人物”荣誉称号;2010 年 3 月,蔡枫莺担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委员会莆田市支会驻莫桑比克代表处首席代表,为促进莆田同非洲各国的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发展,增进莆田同非洲人民以及经贸界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作出贡献;2013 年 11 月, 在“莆田建市 30 周年巾帼百星”评选活动中,蔡枫莺入选“巾帼创业之星”;2016 年 11 月,被评为“2016 华人楷模年度人物”。在她身上,我们看到新时代莆商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勇闯敢拼,书写人生精彩;主动承担,为社会贡献力量。蔡枫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现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魅力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