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沈跃跃: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沈跃跃: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03日 11:53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沈跃跃: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带领广大妇女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团结奋斗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时间:2022.10.31 字号:【

沈跃跃在全国妇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上强调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带领广大妇女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团结奋斗

10月28日,全国妇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以网络视频会形式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并讲话,强调各级妇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妇联工作创新发展,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团结奋斗。

沈跃跃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指路定向、主题鲜明、总揽全局、气势恢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继续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风险挑战,一定能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

沈跃跃指出,新时代十年成就非凡、彪炳史册,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广大妇女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奋进新征程。

沈跃跃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新征程的思想旗帜,要牢牢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紧要的是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人民至上,筑牢联系服务妇女的工作生命线;坚持自信自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妇联工作和妇联组织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找准服务大局、发挥作用的结合点着力点;坚持系统观念,更好服务大局、助力全局;坚持胸怀天下,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不断夯实党的创新理论的群众基础。

沈跃跃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要牢牢把握其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紧紧围绕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拓展深化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加强人才带头、活动带动、服务推动,引领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建新功,争做建设者倡导者奋斗者。

沈跃跃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靠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中助力保障和改善妇女民生,在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发挥作用,做到人民至上、妇女为本。

沈跃跃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要深刻认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加强妇联组织党的建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妇联组织党的建设,牢记“三个务必”,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和建设,紧紧围绕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推进组织有形化、活动日常化、服务常态化,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女党代表、妇联执委、妇女典型、巾帼志愿者的作用,充分发挥团体会员的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最广泛地把广大妇女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沈跃跃要求,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切实用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以上率下,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读原文、悟原理,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强化宣传引领,把握宣传基调,坚持正确导向,深入开展“巾帼大宣讲”活动,通过妇联领导干部带头讲、二十大代表深入讲、妇联执委广泛讲、先进典型结合讲,推动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进家庭,广泛深入为广大妇女群众所了解和掌握。务求工作实效,认认真真抓落实,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部署,一项一项作出有针对性的安排;苦干实干抓落实,瞄定目标任务,一步一个脚印付诸行动;务求实效抓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妇女工作体系,增强思想引领的精准性实效性,增强基层妇联组织活力、战斗力,使妇联组织服务大局的作用更显著,服务妇女的工作更扎实。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同志,全国妇联老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总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妇工委负责同志,全国妇联团体会员负责同志,机关全体干部,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各省区市妇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班子成员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