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百杰女性创业人物--盖燕

2022百杰女性创业人物--盖燕

2023年02月23日 11:04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侣莺俦 盖头换面

 ----博瀚教育集团董事长盖燕

博瀚教育2012年成立于北京,是专注从事学前教育及少年儿童教育培训,追求公益教育、公平教育及高质量教育发展的集团式管理机构。博瀚教育集团从成立至今,十年路程,数千个日月,留下了博瀚人一路走过的足迹;十年光阴,记载了董事长盖燕与博瀚教育集团拔地而起的奋斗历程

心怀梦想 白手起家

1990年1月,盖燕与前夫著名钢琴家刘诗昆先生带着仅有的300元港币前往香港定居。进入香港的第二天是大年初一,按照传统习惯要给身边的孩子们发红包,给完红包后,看看口袋里仅剩不多的“存款”夫妻二人连乘公交车的钱都舍不得用了,决定走路回家,在路上盖燕看到两侧繁华的街道与琳琅满目的商品,盖燕意识到必须静下心来改变现状,让自己尽快融入到现在所处的环境中去,她开始留意身边的一切。一次去麦当劳吃快餐,突然灵感来了,这么受欢迎的麦当劳我可以在旁边开教钢琴的学校呀,孩子与家长一定喜欢,就这样她把想法告知刘诗昆。二人决定不买住房,找中国银行贷款买办公楼开校办学,走麦当劳小而多的路线,装修走轻快路线。

盖燕想:起什么名字呢?如果叫“学院”,这2000尺房子太小,如果起学校又没有特点,于是盖燕就去考察,最终在香港艺术中心停下了脚步。她认为起名“中心”较适合当时的环境特点。在朋友张武常(前香港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的建议下最好是把音乐和钢琴都写上,就这样刘诗昆钢琴艺术中心的名字诞生了。

为了尽快改变现状,盖燕独自开办了“乐友协会”,为刘先生举办演奏会,没有钱印海报,就去中信公司影印海报(黑白色)自己一个人拿着小行李车一个地铁站一个地铁站派发,并去香港大会堂派发宣传单与海报。香港夏天30多度,热的满嘴起泡,也舍不得买一瓶4元钱的矿泉水。为了节省开支,只吃面包和榨菜,也不想告诉在外演出的丈夫及其家人。

盖燕开学校在前台招生,不会广东话就讲普通话,经常把1,2分不清,广东话2发音是1,所以闹了不少笑话,她既是销售接待员,又是财务,请不起会计就一个人担当出纳,每月发工资背着皮包拿着支票一家店一家店的发,自己调侃说是皮包公司老总。每一间店盖燕都自己找地方,安排装修,招老师,招学生。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就这样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在香港各界的支持下,中心从10名老师发展到120多名老师,从第一家北角总校发展到太古、沙田、佐敦、荃湾及红磡分校,遍布香港及九龙各区,生活也逐步得到了改善。香港记者采访盖燕时,问她:“为什么这么拼命?”她说:“我们来自祖国内地,今天下海经商,必须干出点成绩来证明我们内地人的优秀与坚韧不拔的精神,才能对得起帮助过我们父老乡亲,才能回报社会。

二次创业 著辉煌

1998年得知中国西部放开对民营企业开采石油的权益,盖燕心动了,经过多方调研,她觉得这是难得的机会。于是放下两岁多的儿子,率领几十人前往西部开采石油。记得有一次狂风大起,吹黄了整个天空,站在黄土高坡上,人几乎被沙尘暴吹走,开在山路上的汽车在风中摇摆。那一刻觉得死神就在身边,等到风停后,人成了沙雕。当地的工作人员不解的说:“我家的婆姨都舍不得让上山干这活,太辛苦啦!”那名工作人员,后来才知道,她是当时开采石油的186家企业中唯一的一名女老板。盖燕曾说苦不怕,只要值得就要去做,梦想才能成真。终于用以商养文的模式将教育牢牢的扎下坚实基础并将教育开发推向了一个新领域。

1999年,中国民办教育政策开放了,盖燕开始发力,北京第一间刘诗昆音乐幼儿园诞生了。这一发不可收的教育疆土不停的扩大,直到2008年婚姻迎来了挑战,家庭的变故并没有改变她的初心。她说:婚可以离但船不能沉,我们必须迎接挑战。先后在祖国内地大江南北以直营或加盟的模式开起了连锁艺术中心,到2018年已有百余家学前教育及培训机构,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音乐爱好者。

50岁是知天命的年龄,对于盖燕这么一位打拼在战场上的女强人是结束职业生涯还是继续奋斗?她选择了后者。

2010年8月盖燕决定建立自己的教育体系,首先在香港注册博瀚教育机构,2012年回到内地发展,在北京订立新的集团架构。博瀚教育优秀的管理团队,以爱心、阳光、团结、使命为宗旨,融合先进的教育理念,给家长最好的选择,给孩子最好的开始。

博瀚幼儿园,博瀚教育培训学校从北京到西部,最小受教育者2岁,最大为18岁,他们不仅学校生活技能,还要学习生活习惯,建立健康的人生观,培养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幼儿在3-4年的学习中成绩突出,家长满意,顺利升入小学。培训学校的儿童能在各科训练中掌握初步的技能,为未来人生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十年来,博瀚教育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边远山区的幼师需要细节方面的传帮带,在几年的培训工作中能独立完成任务。

博瀚教育与中国传统教育精华相融合,开启多元文化心智、催发音乐艺术萌芽、促进儿童健康聪慧,教师专业有爱,园区团结奋进,家校和谐共享”的发展目标,培育立足中华、面向世界、走向国际的一代新苗。 
 

公益教育 众口称赞

 2020年开始,疫情不期而遇,对开开办公益教育的企业投资者是一个考验。正值春节休假,人又不在内地,结果2020年初全球停摆,博瀚也受到了影响,不能正常运营,可是一千多名职工的生活费要由企业投资者发放。那时候盖燕夜不能寐,头发一块一块的掉,非常着急。成都的一个博瀚园正在转公办委托办园,是坚持还是放弃,她最后决定坚持就是胜利,总有春暖花开的那一天。这三年盖燕用自己的私人积蓄完成了员工的工资发放,保障了老师们的生活。特别是2022年上海的封控,幼儿只开学不到一个月,可以说是全程停课。住在员工宿舍的老师们在无准备的情况下吃饭成了问题,那一刻就是要鼓励大家坚持下去,精神不能崩溃,她用私人的微信给上海所有员工发放工资,调动可用资源,购买食物,及时将菜和肉送给大家,充分体现了企业家关爱员工的集体主义精神,员工们得到这微不足道的精神食粮大大提高了战胜困难的信心与鼓励,坚持到上海6月1日开放的那一天,盖燕用个人的几十万元赞助费用,是公益教育机构对员工的补助,也是替国家政府解决困难,同时也得到社会的认可,2022年12月,全国妇女社团授予盖燕女士“2022中国十大杰出女企业家”。

目前,博瀚教育集团以北京为中心,已遍布成都、重庆等多个省市。北京博瀚幼儿园通过了北京市教委的验收,成为民办一级一类幼儿园。重庆博瀚幼儿园通过了重庆市江北区教委验收,成为了民办一级幼儿园。博瀚集团的公益教育事业正在努力发展中为育人培苗发挥作用。她选择了公益教育,还会一如既往的在公益路上砥砺前行,为民族复兴贡献个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