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欧美纺织特保困局的应变

欧美纺织特保困局的应变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整合产业链,提高竞争力

  接下来我们还要有思想准备:目前世界上包括欧盟在内共有28个国家给予我国普惠制待遇,现在欧盟实行新普惠制,其他国家会不会也对中国产品采用这样的措施呢?随着美国设限的放大,如果其他国家都和美国一样设限,提高关税,那么在一定时间内,就会明显削弱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为什么说是一定时间内呢?首先是中国企业要有一段时间去适应。在这个适应期内,就会有影响。我们中国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国际商业经验,已经逐渐成熟起来。而且,温州商人的最大特点是适应性强。所以,即使所有国家都采用欧盟这样的新普惠制,我们也会在比较短的时间内适应过来。

  但是,假如28个国家都对中国产品提高了关税,我们该如何保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我认为,任何地方都有他们的消费习惯。现在,满世界都是中国货,都是MAND IN CHINA,中国货突然不见了或少了,消费者会不习惯会抗议?只要有消费者,就有经销商。国外的经销商从中国产品里获得了巨大的利润,他们最不愿意中断从中国进货的。至于是不是其他还享受普惠制的国家,会填补中国产品的空挡,我认为没有那么容易。中国产品已经有了它的特色和特有的竞争优势,中国政府对外商的友好态度和中国企业界与外商之间已经建立起来的友谊以及利益共同体,不是一个政策的变化就会销声匿迹的。欧盟一提高关税,中国产品在欧洲的经销商,会想尽办法保持他们原来拥有的市场的。事实上,提高5%的关税,摊到单件产品上,实际价格并不是很大,生产企业、经销商和消费者能共同消化的。

  我在前面说到,压力是企业发展的新平台。那么就欧盟实施新普惠制这个压力,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新平台呢?

  美国和欧洲对中国的设限,虽然表明了它们已经受不住全球化的考验。欧盟要实施的新普惠制,表明压力首先来自欧盟的企业,正是同类企业竞争不过中国企业了,所以才出台新普惠制。看到了这一点,我们觉得,中国企业与欧美企业的合作前提已经存在了。如果中国企业能够与美国或欧盟企业进行全面的合作,那么对中国企业的提升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在国际市场上,美国、欧盟产品的品牌、企业的研发能力、设备的先进程度,都比中国企业要好,但他们的生产成本高。在制造这一环节上,他们无法与中国企业竞争,这是正好需要与中国企业互补。这样,欧美的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就可以完全与中国的企业全方位合作了,整合成一个更优、更廉、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从而借力提高我们的竞争能力。

  徐云旭:中共党员,经济师;浙江省九届妇代会代表、温州市十届人大代表、温州市十届妇代会执委;温州市瓯海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温州市服装商会外贸分会副会长]温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温州市虎城服装协会副会长;2004年被评为“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现为温州腾旭服饰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