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推动妇女事业不断开拓前进

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推动妇女事业不断开拓前进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彭珮云在全国妇联八届三次执委会上的讲话

各位执委、同志们:?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级妇联和广大妇女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协助政府基本完成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定的目标、带领农村妇女科技致富、积极参与城市社区建设、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进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搞好妇联自身建设、开展对港、澳、台妇女的联谊工作、加强与各国妇女的友好往来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刚才,锦涛同志对妇女工作做了重要指示,秀莲同志代表全国妇联常委会作了报告。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妇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以新的精神面貌作出更大的成绩,为新世纪妇女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下面,我借此机会,就几个问题补充讲一点意见。?
  一、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我们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的思想路线。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每一步前进,改革和建设的每一步发展,都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结果。我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各地经济发展很不平衡,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妇女彻底解放的道路是一项崭新的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真研究和解决妇女运动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通过新的实践,才能总结妇女运动的规律,逐步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妇联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为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我们必须不断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路子。要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锐意改革,而决不能墨守陈规,不求进取。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因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实践证明,任何正确的决策都是认真总结群众实践经验和伟大创造的结果。只有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才能掌握真实的情况,使我们的主观认识符合客观实际,把求实和创新结合起来,做出正确的决策,创造出新的业绩。?
  今年以来,全国妇联和各地妇联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取得了不少的成果。今后,我们要把调查研究工作做得更经常、更深入、更有实效。要继续抓住妇女发展和维权中的重要问题、妇女群众关心和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妇女运动提供新鲜经验,推动妇女事业不断开拓前进。?
  二、积极推动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
  小平同志1956年在党的八大所做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曾指出:“党必须用很大的决心培养和提拔女干部,帮助和鼓励她们不断前进,因为她们是党的干部的最大的来源之一。”妇女参政也是妇女解放的重要标志。九十年代以来,妇女参政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明显的进步。1995年中组部确定的到本世纪末的目标已基本实现。目前,除江西、河南省党政领导班子中尚缺女干部外,其余的省、区、市党政领导班子中至少有一名女干部;有12个省、区、市的党政领导班子中各有一名女干部;有7个省、区、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班子中都有女干部。但是,从总体上来讲,培养选拔女干部的工作还存在着步子迈得不够大、各个地区发展不平衡、结构分布不尽合理等问题,还不能令人满意。到1999年底,我国女干部已占干部总数的35.7%,女大学生已占大学生总数的近40%;而全国县处级女干部只占同级干部总数的15.2%;地厅级女干部只占同级干部总数的10.2%,省部级以上女干部只占同级干部总数的7.6%。从五届全国人大到九届全国人大20年间,女代表的比例都在21%左右,在世界各国议会的位次已由1994年的第12位下降到1999年的第24位。企业、大专院校、新闻单位的领导班子中女性也很少。?
  今年,我率领中国妇女代表团访问挪威和丹麦,着重了解了这两个国家妇女参政的情况。挪威国会165名议员中有60名女议员,占总数的36.4%,议长为女性。市(郡)议会女议员比例占总数的34.1%。政府19名内阁成员中有8名女性。奥斯陆大学校长、前任奥斯陆市警察局长也是女性。挪威总工会5名主席中3名为女性。丹麦本届国会女议员比例达到37%,市(郡)议会女议员占28%,政府20名内阁成员中有9名女部长,占总数的45%。挪、丹两国妇女争取平等权利有100多年的历史,但妇女参政比例大幅度提高也就是近30年的事情。据初步了解和分析,其主要原因是:?
  (一)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欧美妇女运动再次蓬勃兴起,挪、丹两国妇女运动也十分活跃。妇女们纷纷组织起来,为争取自身合法权益开展了各种活动,包括声势浩大的“妇女为妇女投票”运动。1980年,挪威社会民主党率先做出了该党推选到议会和内阁的候选人名单中女性不得少于40%的决定,之后各党派为了吸引女选民的选票并在竞选中获得胜利,纷纷确定了内部配额制度,从而为妇女参政提供了机会。?
  (二)两国在法律和制度上保障了妇女参政。除宪法有规定之外,还制定了专门促进男女平等的法律,如挪威的《男女平等地位法》,丹麦的《两性平等报酬法》,特别是为法律的实施设立了专门的政府机构和监察机构。?
  (三)挪、丹两国经济发达,社会福利优厚,为妇女就业和经济独立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政府为促进妇女参加工作,鼓励男子分担家庭责任,还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如挪威法律规定,父母享有42周全薪产假,其中有4周必须由父亲享用,如父亲不愿休产假,只能自动放弃,不得转让给母亲。?
  (四)挪、丹两国教育发达。六、七十年代以来,已普及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并为所有愿意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提供免费教育。挪、丹两国接受大学教育的女生占学生总数的50%—60%。教育的普及使妇女具备了参政的基本素质。避孕技术的推广、家庭规模的缩小也为妇女摆脱繁重的家庭负担,走向社会创造了条件。?
  (五)参政女性的示范作用。如:布伦特兰夫人当选挪威首相后,大胆起用女性入阁。在她连任三届首相期间,女性政府要员优良的素质和政绩得到了公众的认可。挪、丹两国参政妇女不仅强调自身奋斗的重要,更重视广大妇女、特别是妇女组织的支持。她们从政后自觉代表妇女的整体利益,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对政府的决策产生了积极影响。?
  经过近30年的努力,男女平等观念在挪、丹已日益深入人心,成为议会、政府、民间团体齐抓共管的问题,而且为全社会所接受。目前,公众对于妇女参政已习以为常,认为这是民主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于男性承担家务,照料子女也能以平常的心态对待。据统计,挪威享用父亲产假的男性,已由1992年的2.4%增加到现在的78%。?
  中国的国情与挪威、丹麦不同。要提高妇女参政水平,需要创造很多条件,包括大力发展经济,提高妇女受教育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制度等,需要经过长期艰巨的努力。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曾经历了长期的封建社会,“男尊女卑”、“重男轻女”的观念,还有较深的影响。要提高妇女参政水平,还必须克服各种阻力,这就需要我们用极大的勇气和毅力去排除阻力。目前,国务院正在制定2001—2010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明年,全国妇联将与中组部联合召开第五次培养选拔女干部、积极发展女党员工作座谈会。这次会议要认真总结以往行之有效的经验,深入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加强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对于怎样制定下世纪初培养选拔女干部的目标,大家都很关心。许多同志提出,应该在原有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不能认为党政领导班子中有一个女干部就够了。应该积极争取各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班子中各有一名女性。应当说,经过努力大多数地方是可以做到的。人大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女性参加人大领导班子是完全必要的,这对于从立法上保障男女平等具有重要的意义。还要重视提高机关、企事业单位女性领导的比例。希望党和国家采取适当的倾斜政策,坚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女干部;在人大代表候选人中增加女性的比例。特别是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有计划地大力培养女干部,增加后备干部中女性的比例。要宣传妇女参政的重要意义,宣传优秀女干部的事迹。对于不利于培养选拔女干部的政策和措施要予以改正。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妇女受教育程度,引导她们关心政治,积极培养和发展女党员,鼓励她们积极参与基层政权和群众自治组织的选举,为逐步提高妇女参政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各级领导岗位上的女性,不仅要奋发有为,做好本职工作,还要更加自觉地关心妇女事业,代表和维护妇女的合法利益,帮助广大妇女更好地发展与进步,为进一步实现男女平等做出应有的贡献。各级妇联组织要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抓住明年和后年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换届的时机,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的工作。这是妇联义不容辞的责任。?
  三、切实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
  两年多来,经过中国妇女八大以及一系列的会议,我们对农村妇女工作、城市妇女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等做了全面部署。可以说,妇女工作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现在的关键是要狠抓落实,把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妇女群众之中,而不是停留在会议和一般的号召上。?
  做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是充分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加两个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夯实党和政府的群众基础、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江总书记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深刻地阐明了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性。要做好基层妇女工作,必须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这些年来,各地妇联对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如,一些地方成立了社区妇联、联合妇代会等,团结辖区内各方面的妇女,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和优势,把妇女工作做得更加有声有色。一些地方建立了妇女代表大会联系制、妇女常、执委联系制、妇代会代表联户制等,充分发挥各级妇女代表的作用,加强与广大基层妇女的联系,把妇女工作做得更加广泛深入。但是,不少地方的基层妇女组织还不健全,基层妇女工作还比较薄弱。因此,我们必须把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和基层妇女工作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防止和克服工作浮在上面,脱离群众;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群团组织,更要强调这一点。因为,如果我们的工作不能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广大妇女身上,就难以收到更大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基层妇女工作的面广,需要有必要的骨干做妇女工作,依靠她们团结和动员广大志愿工作者共同做好妇女工作。我们要积极争取党委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在机构改革中不要削弱基层妇联组织。基层妇联组织也要努力探索灵活多样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探索如何实现工作机制的创新,争取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使妇女工作适应新的情况,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广大基层妇女干部常年工作在第一线,直接同妇女群众打交道,任务重、困难多,很辛苦。一定要关心、体贴、爱护她们,注意保护她们的积极性。同时,要帮助她们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掌握工作所需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学会做妇女群众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竭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明年全国妇联召开的省、区、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在研究妇联自身建设时,要重点研究基层妇女组织建设问题。希望大家认真调查研究,充分做好准备。?
  同志们,人类即将进入充满希望的21世纪,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历史挑战。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许多艰难险阻,中国妇女要实现彻底解放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中国妇女的彻底解放,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