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性领导力专场论坛实录(二)

女性领导力专场论坛实录(二)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王新超:谢谢我能争取到这样的机会,刚才听到两位女性讲,我觉得我一个人坐在上头有一种责任。首先我强调,今天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的机会,刚才李书记讲的事情,其实我们在组织行为学里都讲过,及时的反馈、平等的对待、授权、沟通,只不过我们没有用生活的常识讲,大家对理解上就有点困难,我们以后教学一定注意这一点。

  接下来,我就把自己不成熟的想法抛砖引玉,刚才我听了两位的发言,有一个感觉,好像是说,我们讨论这样的事,工作和家庭的平衡是为了维护一个事而做一个事,这样做的话就太被动了。

  主持人:刚才王老师说欣赏智慧的女人是顺其自然的女人。

  王新超:其实对于每一个人来讲,追求事业上的成功,家庭完美不完美的也无所谓了。比如说,克林顿和希拉里事业上都是很成功的人,家庭幸福吗?但是人家家庭也是维系着,所以我们刻意做一个事情的话,反而让人觉得很虚假,而不是为了真正的感情做这个事,而只是为了维护关系,这就没有意义了。

  黄慧馨:其实无论是经营企业还是经营自己的生活,其实都是在一个发展过程中求最优解,我觉得有点像坐标轴,横轴是事业,纵轴是家庭,我们有可能在平面图上求解一个最优解,如果把最优解放在两个轴上,你只求横轴的最大和纵轴的最大,可能都不是特别现实,我们做的调查,事实上,我们有可能是在平面上找到的事业和家庭,可能都不是它们的最高点,但是我们求取一种平衡。

  主持人:黄老师会以精算的方法帮我们做最优解,我想留一个悬念给我们大家。我想把话筒传给李乔那边,台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面对男权社会对女性的要求和标准,我们应该怎么样调试,每个人的观点是不一样的,我们最后还剩5分钟的时间,等一下李乔发言之后,所有的嘉宾都用一句话来谈一下你对今天讨论这样的话题,你的感受是什么。

  李乔:我觉得一位成功的女性,应该追求事业和家庭的完美,这才是最重要的。我感觉到,作为一个成功的女性,应该是追求事业和家庭两个方面的完美,有的事业很好,但是没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作为她个人来讲,也是一件憾事,对她人生的性格也有障碍,这样的女性我们也屡屡见到,她在党政领导岗位上是个强者,但是她不一定会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她没有体验,她没有孩子,她不知道她对孩子是一个什么感觉。

  我自己做了母亲以后,在我分管的文教卫、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这些工作中,我为孩子们都倾注了我应该尽了心力和力量,所以家庭的完满,也是对事业有用,也是对女性人格的健全有用。

  那么你既然要追求两方面都完美,而两方面存在矛盾,这是无庸置疑的,那就是要本着事业干,我觉得人不能那么自由的,是要有事业心的,要有事业心,要做成一件事,势必是要付出的,在付出的过程中,是要讲方法的,讲策略的,要研究的。

  所以,我们也要使自己越来越聪明,越来越会面对各方面的矛盾,处理各种比较复杂的事情,这是干什么,正因为你是人,你是有责任的人。

  主持人:我们已经进入到最后的记时阶段,让我们的嘉宾每个人用一句话总结你们的感受。

  晓晏:刚才李书记说,一个女性成功应该是事业家庭都是美满的,但是恰恰我们这个时代实行缺陷美,如果女性又漂亮、又能干,又有美满的家庭,我想很多人会离她远去。

  黄慧馨:我希望我们这个论坛讨论以后,能够让我们现在的成功女性和未来的成功女性生活和事业都更加的完美、幸福。

  王新超:我想说的是,追求任何事情的完美肯定是我们的理想,但是现实往往不允许我们完全实现它,但是在你可能的情况下,肯定是选择一个最有价值的目标先去追求,能得到家庭就得到家庭,能得到事业就得到事业。

  陈丽:我觉得人生就是遗憾的艺术,你在追求完美的时候又会出现新的遗憾,就是尽量做得更好,最近我出了一本书,家庭和事业都成功的女人就是极品女人。

  牛艳娜:电量蜡烛照亮别人的人,绝对不会给别人带来黑暗的。无论是什么样的角色,只要你选择了自己的地位,不在于做什么,你都是成功的。

  李乔:女性在努力的时候,男性也在努力,他也要适应女性的工作环境和生活习惯,所以这是双方面的,不过,如果女性处在矛盾的主体的时候,他应该要主动一些,多努力一点,多争取一点。

  主持人:刚才王新超老师特别举到希拉里的例子,希拉里她幸福不幸福,王新超老师说,可能她已经没有爱了,其实爱是很完美的图画。所以最后用希拉里的一段话结束今天的论坛,希拉里在自传里谈到,事业和家庭的保持,对她来说,爱是一种信念,信念就好比我们跨过悬崖时,心里产生的期盼,若非我们安然落地,要不就学会飞翔,谢谢台上的嘉宾,也谢谢各位的时间和掌声。

  下面请黄慧馨老师做报告。

  黄慧馨:下面我用十来分钟的时间介绍一下我们在半年的时间中做的一个调查,刚才的论坛,我想大家都已经感受到一点,就是我们在这里讨论关于女性管理者和女性领导力的话题,应该不是偶然的事,应该是非常有意义的。刚才涂平院长从男性的角度看,可能相当一部分的男性或者说男性管理者,他们都会有一种大男子主义,从某种意义上说,对于女性管理者来说,相对于一般女性,和相对于一般的人群,受到关注也就不是一件偶然的事。

  光华管理学院的女性培训班已经举办了三年多了,2005年也发生了两件非常引人注目的世界级的女性管理者的事情,也让我们把话题重新聚集在女性管理者身上,其中之一就是惠普总裁卡莉说她是从云梯上掉落,还有美国新国务卿莱斯女士,这也是我们关注女性话题重要的原因。

  刚才论坛的讨论让我们注意到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现象,比较长时间当中,在人们心目中的女性管理者都是一个融美貌、智慧、财富、权利为一体的女强人,她们任何的成功,好像都是要以放弃生活中的另外一部分作为代价的。

  比如说晓晏女士提到的,她主持节目当中,80%的女性都是未婚或离异,也就是说生活中感觉比较有缺憾的,像这样的话题,让我们想起,我们应当对当今中国的女性管理者生存的状况,她们现实的情况,和她们对事业和家庭的看法,她们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状况如何?我们的这份调查,基本上就是针对这样的主题。后面两个主题,女性领导力和职业化的重点就更多一些。

  我们这个调查分成这样几个部分,第一是样本的基本情况,样本基本上集中在30—40岁的女性管理者这样的群体中,时间关系一些内容就不一一念了。

  我们的样本应当说,针对女性管理者这个群体来说样本相当好的,60%是部门经理以上的,我们列出了40%也都不在我们前面归类,是办公室主任和其他的管理岗位。

  第一部分是女性管理者的自我认知的基本情况,第一是女性管理者对自身的评价,你认为你现在的状况觉得还可以,是不是成功,或者你认为自己不成功。我们的结果是,评价中性的比较多,有66%的回答只是说可以,只有12%的女性管理者回答我认为自己很成功。我们认为像这样的结果,可能跟中国传统的观念当中评价自己比较低调有一些关系。

  第二方面是对成功因素的自我认定,认为凭自己的努力和个人的能力达到成功的因素比例相当高,另外女性管理者中,也对机遇和运气认可程度是比较高的。也就是说,在你具备一定的能力的前提下,善于把握机会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部分是对女强人的看法,认为是负面的、正面的还是中立的。大家觉得女强人的看法,中立的还是比较多,占54%。

  第三部分是我们的重点,其中有一点我们想跟大家强调的,女性管理者对事业和家庭的看法,其中有一点,我们希望跟大家强调的,就是在我们问到家庭和事业是否矛盾的时候,大家看,认为不矛盾的比例是相当高的,这个结果有一点出乎我们调查之前的预料,我们认为,女性管理者因为在事业上相对的比较成功,有可能她会面临生活和家庭冲突,应该说是比一般的女性人群更多一点。但是我们的结果,认为不矛盾和不好说的,占到了95%,认为不矛盾的,占到了将近60%,这个结论一方面出乎我们的预料,一方面也让我们感觉到非常的欣慰。在我们的统计样本中,女性管理者能够比较好的看待,或者说她们认为比较好的处理家庭和生活之间的矛盾。

  我们对这一部分的回答,我们又按年龄做了一个统计,我们看红色的,是我们按年龄排列的,认为生活、事业不矛盾的曲线,我们注意到,大概35、40岁以后,这些女性管理者认为事业不矛盾的比例就比较低了,也就是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到40岁以后,可能在各方面,无论是心理上,还是经验积累上,可能这些女性管理者都能比较好的处理生活和事业中的矛盾了。认为事业和生活矛盾比较高的年龄段,集中在30—35岁,这也就涉及到刚才的话题,可能对于成功女性来说,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偏重于不同的方面,从我们统计的结果看,也基本上得出了同样的结论。

  换句话说,我们没有完全得出,比如说像30岁以下怎么样,但是我们可以这样设想,有可能你在学习阶段,你追求事业可能是更偏重一点,但是不能完全偏废生活的选择,在30—35岁之间,可能孩子比较小,家庭刚刚建立,夫妻之间也需要磨合,在这个阶段,认为二者矛盾的比例是相当高的,可能在这个阶段,我们女性管理者会面临更多的矛盾,需要去处理和解决。在这个阶段,有可能女性管理者需要偏重家庭的成分更多一些,等到40岁以后,比如说孩子大了,父母也有可能不再需要我们花费更多的精力了,有可能矛盾的事件会相应的降低。

  也就是说,我们调查的结果是,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启示呢,在不同的阶段可能偏重的方面应当是不同的。这是我们从样本的职位角度做的一个统计,我们不再多说了。

  女性管理者对家庭和事业的看法,进行选择的态度,是我们调查中想强调的第二点,女性管理者对自己的选择,跟我们后面谈到的,男性对女性的期望之间是存在着冲突的,我们看,在女性管理者对家庭事业的选择调查结果看,我们的问题是如果说你有机会在在女强人和小女子做选择的话,你会选择什么?将近60%的女性管理者仍然选择做女强人,她们对于事业的追求,可能比对追求生活中的幸福倾向性更强一些。

  我们下面一个问题,面临的主要问题来源于家庭还是工作,女性管理者认为,她们面临的问题和压力来源于事业和工作是要多于来源于情感和家庭的。

  最后一部分是跟男性相比的一些认知上的差异。女性管理者她们认为,跟男性相比,女性管理者应该是具有优势和劣势的,这个占到了将近90%的比例。另外是关于女性管理者的能力特质的分析,我们的结果出来以后,基本上跟现有的一些研究结论是相似的,就是认为女性管理者的优势主要集中在比较具有亲和力,沟通能力会比男性管理者强一些。

  对另一半的期望,刚才我们已经提到了,是差异性比较强的一个项目。我们看,女性管理者对于另外一半的期望,基本上就像我们刚才讨论提到的一样,对另外一半的期望是,在事业上要有所建树,希望另外一半是很自强,很男性化。男性的样本当中,对另外一半的期望是什么呢?大家看蓝色的线条,他们希望女性管理者还是多顾家庭,要温柔体贴一些。女性管理者对于自身的选择和男性管理者对女性管理者的期望之间还是有比较大的差异的。就是说,这个结论让我们感觉到社会和男性管理者以及女性管理者对于女性管理者的期望存在着差异,这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

  女性管理者自身优劣势的自我认知的状况,刚才已经提到了,这是一个总结,女性管理者认为在决策的果断性方面、是否有毅力方面都相对的弱一些,女性管理者认为自己没有恒心,相对来说比较优柔寡断,是她们在决策中可能存在的劣势。

  结语和启示,刚才我们谈到,我们这次调查最明显的两个结论或特点,第一,我们的调查显示,在中国社会我们调查的样本当中,女性管理者对于自身的认知和社会对她们的认知,以及她们可能面临的生活、家庭之间的矛盾,都应该说是有比较好的认识,也有比较好的心理准备,但是这个结论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欣慰。但是我们也想强调,这仅局限于我们的样本,我们的样本大部分都来自于参加了我们女性培训班的学院。

  所以这个结论的得出,应该说有一个基础,就是这些女性是有比较强的学习愿望,或者说有比较强的学习动力,这些人群她们能比较好的看待,也有比较好的信心来处理她们可能面临的问题。

  第二个结论,社会对于女性管理者的这种期望和男性对于女性管理者的期望跟女性管理者对自己的认识,他们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矛盾,我们希望提请我们女性管理者注意,就像刚才王新超老师提到的,只有聪明和智慧的女性才可能成功,但是聪明和智慧的女性是不是一定体现在事业成功和财富积累上,她就没有能力处理和家庭、生活中的问题,我就想用我们这个报告的最后一段话来结束我们的调查部分,也用来祝福我们的女性管理者。

  我们认为,聪明和智慧的女性一定不是只表现在我们的事业成功和财富积累上,也一定体现在我们能正确的、比较好的处理生活、家庭、事业之间的关系上。我们说,有的时候你首先要面临选择是一个管理者,然后是一个女人,还是选择首先是一个女人,然后才是管理者。我们跟其他的一些女性沟通的时候,很多人也认为,就是强调了聪明的女性应该也体现在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场合来及时的转换角色上,有的时候你可能要选择首先是一个管理者,然后是一个女人。

  可能在另外一个时间段上,应该选择首先是一个女人,然后是一个管理者。换句话说,在事业上,聪明的女性管理者可能是果断的,可能是很理性的,有可能像男性一样大碗喝酒。在另外的场合,在家庭生活中,可能小鸟依人,实行柔性管理,更像一个女人,更可爱。

  这是我们说的结论,跟现在的一些研究的结论应该是相似的,就是说,社会发展到今天,对于这些聪明的女人变成女性管理者以后,对她们的要求可能更高,也就是所谓双性人的要求。既要具有男性的特点,在决策的时候要果断,在另外一方面又要保持女性的特征,这是我们这次调查的结果,也希望我们用这一点来表示对女性管理者的祝福。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先做十分钟短暂的休息。

  女性特质与领导力辩论

  主持人:感谢各位再次回到我们的会场,我们第二场的辩论赛会更激烈,我们有正方和反方,首先我介绍一下我们今天正方反方的代表。

  正方是郭立,小蚂蚁物流总经理,邹红伟、北京超拓远大石油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黄晓敏,北京五合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汉华,北京科锐配电营销总监助理。

  反方:樊晓艳,北京中原鼎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华,北京金冠方舟经理。张茜,北京高夫莱德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怡沐,天合大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我们评判的专家是冯淬,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李佩钰,中国经营报的总编辑,王辉,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教授,李琦、张建军都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教授。

  我的角色就是给大家宣读一下规则和掌握时间,刚才我们大家已经认识了,辩论赛第一步是有正方陈词,一辩的时候,会把她们心中认为的什么是女性色彩呈现给大家,有请正方一辩选手。

  郭立:主席、评委,在座的各位,大家好。今天云集一堂的大部分是女性管理者,而且还看到了许多我熟悉的面孔,我们在此讨论管理中要不要女性色彩,很显然,现在的现场已经告诉了我们大家答案,管理中肯定要女性色彩。大千世界,万物共存,大自然界的每一种现象都讲均衡,管理也一样,其实管理者只是一种角色,行使的只是一份权利、义务和责任。而要扮演好这个角色,管理中的女性色彩是必不可少的。

  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的最新资料表明,女企业家所经营的企业中,盈利比例比男企业家多7.8个百分点,亏损企业少了12个百分点,持平的企业是4.3百分点,世界范围内的女企业家更是可圈可点,个美国有900万个企业为女性企业家所拥有,妇女经营的企业平均收益率是全美所有企业平均收益率的3倍,这说明了女性作为管理者特有的优势,说明了女性色彩在管理中已经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管理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无论是家庭还是企业、还是社会,包括国家的每一个方面,都离不开女性色彩。有女性色彩的管理者情感系列会有爱心、体贴下属、善于沟通,使得管理者在协作关系中如鱼得水,构成了独特的领导艺术。

  未来的社会,性格差异化管理逐渐成为管理学关注的焦点,知识经济时代,管理的发展趋势更是要女性特色的柔性管理,权威性、命令性的领导模式即将被人性化、情感性的领导模式所取代,显然未来社会的发展符合女性的要求。亨利曾经提到,关爱是更女性化的管理模式,我们倡导管理中需要女性色彩,并不排除管理中非女性色彩的内容,而是更了解女性的特有优势,更大限度的发挥女性色彩,我们相信,推动摇篮的手可以推动整个世界。

  主持人:我们请辩方选手三分钟的陈述。

  樊晓艳:感谢正方辨手精彩的言论,我是反方的一辨选手晓艳,我们的观点是在所有的管理中并不需要女性色彩,我方认为,只有女性才具有的特质才是女性色彩。首先我觉得,我们不能把某些女性,刚才我们的正方提到的,细心、温柔、包括耐心、倾听这些特质称为女性特质,因为不少男性也具备这样的特色,我们公司的总经理我觉得就比我还小细心。

  其次,如果我们善于倾听等同为女性特质的话,那么不是所有的女性都具有这样的特质,我就不是这样的女性管理者。所以我觉得,刚才所指的这些特质,只能称为性格特质,并非性别特质。

  第三,管理中需要什么样的特质,这是由管理的情境决定的,比如说在商业谈判,在政治外交,在我们的战场,这个时候我们是不需要女性特质的。当然刚才李乔书记也说了,角色转换的过程,在您的职场上可以很干练,回到家庭里是很可爱的女人,这是不矛盾。

  刚才黄慧馨老师做的调研报告,我们从数据上看到,男女管理者在策略和风格上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差异,虽然有差异,但是并不是非常的明显。因此我方认为,需要不需要女性色彩,是根据管理的情境不同来决定的,我觉得不需要所有的管理都需要女性的色彩。谢谢大家。

  主持人:性格的特质不是性别的特色,我们有请正方的二辩陈词三分钟。

  邹红伟:各位好,刚才对方的一辩说不是所有的管理需要女性色彩,但是我想说,要是这样的话,实际上等于从他们那一方赞同了我们的说法,管理中还是需要女性色彩的。我想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的阐述。

  第一,人都是有男性和女性构成的,男性色彩和女性色彩,在任何一个人身上都是客观存在的,并不因为你是男性,就没有女性色彩,女人面对危险的时候,也会表现出非常大的勇气和力量。

  第二,现在从管理的理念来说,提倡人性,以人为本,围绕企业的共同价值和文化理念进行人性化的管理,在这种情况下,更重视员工的发挥,也重视与客户的关系和团队的建设。在这样的情况下,管理者如果把女性色彩再融入到管理中,会使整个的组织更加的和谐,而且使企业取得竞争的优势。

  第三,现在越来越多的优秀女性在管理中的卓越表现,也证明了女性色彩在管理中的应用是必要的。像美国化妆品公司的亚芳,第一任女性CEO,在她上任之前,女性管理者很少,但是再她当选CEO之后,她是利用了自己的温柔,应该说是以柔克刚,利用女性的柔情触角打动员工,并且带领雅芳走向了全美企业的500强。

  我们提倡管理中需要女性色彩,并不是管理者个人需要女性色彩,而是这个管理团队也需要女性色彩,我们认为刚柔并济是管理的最高境界。像海尔集团张瑞敏和他的总裁的搭档,还有海信集团,都说明了这一点。

  综上所述,要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需要在刚柔并济中求平衡,不管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家庭,这些管理都离不开女性色彩,所以我方认为管理中需要女性色彩,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有请反方的二辩陈词。

  张茜:管理中要不要女性色彩,要根据具体的环境而定。女性色彩实际上是一种性别特质,我们拿人类社会的发展取缔文学作品来说明,当男作品写女性的时候,实际上是他对女性的艺术想象,那么他所描述的女性形象,一方面固然是反映了女性的现实状况,但是这个已经经过了男性作家的自身的性格折射。

  所以说,我们可以想红楼梦当中的林黛玉、薛宝钗,就是曹雪芹对女性不同的想象,还有巴金的作品。按照我们的经验来说,当我阅读男性作家写的作品的时候,我就会分析他对女性的艺术想象合理不合理,他的性别特征是不是正确,这都是很重要的。文学作品固然是这样,那么社会对女性的看法,和男性对女性的看法也多少带有艺术作品当中的烙印。

  另外一方面,社会管理当中,实际上大家给女性设计了很多的圈套,就是一种塑造和规范,让女性不由自主的跳进了某个圈套中,实际是一个危险的陷阱。我们经常讲和谐社会,那么管理中大家所渴望的女性的美,就是女性的管理色彩的美,实际上是大家所认为的没有危险的美,这种没有危险的美,我认为也是危机四伏的,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这个美是剔除了女性身上与男性价值世界不和谐的东西所产生的东西,我非常喜欢冰心的作品,她不是按照生命逻辑和对人性的关注所产生的意义。

  另外一方面,现在传统的观点和片面少部分人的观点和片面大部分人对于女性的观点是一种塑造和规范,但是一方面是塑造,一方面是规范,也可能是一种压抑和扭曲,这种正确的合理性我们需要审视,我们需要思辨社会对于女性,男性对于女性,这种艺术想象是合理的吗?是不是男性对于女性和社会对于女性不合理的霸权意识,针对这个观点,我们的观点是管理中要不要女性色彩,是根据管理的具体情况而定的。谢谢。

  主持人:第二阶段是攻辩阶段,每个提问不超过十秒钟,每个回答不超过30秒。

  黄晓敏:我现在想请问对方的四辩,在您的管理团队中,如果您觉得不需要理性色彩的话,您是如何回避这个问题的?

  吴怡沐:谢谢对方的提问,我在我的管理当中更多的是根据我个人的一个性格的特质来发挥我的所长,根据管理的情境,管理的对象以及企业的环境对我的要求来进行管理,更多的注重是我个人优势、个人性格特质的发挥,而我很少注意到我因为是一个女性,而做出特殊的在管理方面的方式。谢谢。

  黄晓敏:我想请问反方二辩,作为一个母亲,在您的家庭管理中,如果不需要女性色彩的话,如何保证一个家庭的平衡和稳定?

  罗华:我想作为一个母亲,肯定是具备女性色彩的,女人是具有女性的天性的,可能刚才有一位辨手说过这样的话,推动摇篮的手是可以推动世界的。但是我们在管理当中是否需要把这样的母性一定要带到管理当中呢?或者说管理是不是一定和性别本身,或者和天然的性别有关系吗,这种关联度可能并不像我们的正方辩友提出的那样鲜明,因为管理本身是中性的。谢谢大家。

  黄晓敏:我想请问一下反方一辩,有那么多以男性为主导的管理课程,你为什么会选择光华管理这样一个女性化的课程呢?

  樊晓艳:我觉得这跟女性管理者跟男性管理者有什么区别没有关系,我觉得跟我爱玩的天性有关系。

  主持人:正方没有问题了,我们请反方的三辩。

  罗华:尊敬的主席,各位来宾,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我是反方的三辩罗华,我们今天来参加光华的新年论坛感到非常的高兴,刚才我们对方的一辩、二辩包括三辩也都阐述了她们各自的观点,现在我有一个问题想问对方四辩,请问您所理解的色彩是什么?什么叫女性色彩?在管理中女性色彩的具体体现是什么?

  张汉华:大家好,我是四辩张汉华,刚才她提了两个问题,首先色彩这个词我不用讲得太多,大家都知道,有五颜六色,或者是七彩红,总之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的各种各样的颜色。对于女性色彩,我是这样理解的,其实人分男人女人,女性色彩在感觉中就是客观存在的。

  罗华:我想问对方的一辩选手,刚才我们谈到了女性色彩,实际上女性色彩就是一种女性特质,它是属于一种性格特质,但是在我们的管理中,我们发现很多的东西实际上是属于性格特质的,那么这个性格特质和我们谈到的性别特质有什么不同吗?

  郭立:谢谢对方辩友对我的提问,我觉得性格跟性别,现在有一个流行的说法,性格特点决定人将来的成功与否,而性别,像女性特色、女性色彩也是女性天生的性格特点,像爱心、善于沟通和亲和力,如果一个人性格上有天生的女性优势和特点的话,那么她离成功会越来越近。

  罗华:我们知道哈佛商业评论曾经做过一个调查,调查了一千名男性高级经理和900名女性高级经理,有三分之二的男性和五分之一的女性他们不喜欢在女老板手下工作,我想请问对方二辩原因何在呢?

  邹红伟:应该这么说,我认为这和以前的封建意识有关系,而且还和发展的趋势有关系,以前的女性占领导岗位的数量比较少,大家不好接受,但是现在女性的数量越来越多,这样的话,男性在接受的程度上应该会有所改变,态度也会不断的发生改变。

  主持人:我们进入正方攻辩一分半。

  黄晓敏:在企业当中,团队建设中很多离不开女性色彩,我们的家庭管理也是管理的一部分。刚才反方的一辩说,她选择我们光华来学习是觉得好玩,我相信我们光华的女性班办了五期,大家选择光华学习绝对不是为了好玩的,我们知道,我们学习的东西就是缺失的东西,我们选择光华学习,就是想凸显我们的女性优势,用到我们的管理中。我记得EDP的新生开办仪式上说,女性班的学习会使我们变得更优雅和美丽。

  如果说从光华管理学院学习之后都是男人婆的话,也会悔不当初了。我相信在讨论结束之后,无论是反方的辨手,还是在座的各位,都会坚定的认为我们管理中是需要女性色彩的。

  罗华:谢谢对方辩友精彩的陈词,关于色彩,在人间词话中是这样界定的,在管理中,我们说所谓的管理色彩,比如说女性色彩或者说男性色彩就必然要和一定的管理情境相关联,这实际和性别本身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另外女性色彩这一概念,应该说它是相对于男性色彩存在的一个对立的概念,显然对方辩友对这一概念的理解,我想还是失之偏颇之处,我们相对于男性色彩存在的女性色彩,实际上可以严格的定义为,只有女性具备的色彩才叫女性色彩,我们可以仔细的考虑一下什么样的色彩是完全只有女性具备呢?

  应该说只有女性与生俱来的生来特质才是女性单独存在的。在管理界当中活跃着很多优雅的女性,她们非常的成功,但是她们的成功,是与她们付出的超人的能力和卓越的业绩有关的,与她们本身的性别是没有关系的,因为管理是很中性的概念。谢谢。

  主持人:我们马上进入自由辩论阶段,我们还有观众的提问阶段。

  郭立:我想问对方,刚才在陈述你们观念的时候,说管理只是在特殊的情况下要有女性色彩,其他的情况不需要,如果你参加一个谈判,你不喜欢喝酒,你怎么处理,管理只是局部的吗,不是全面的吗?

  樊晓艳:我想纠正一下对方一辩对我们的误解,我们觉得在某些情境下不需要女性色彩,并不等于我们认同就需要,我觉得这是对方的误解。还有刚才说到喝酒,我觉得喝酒是一种应酬,跟女性的管理本身这个过程我觉得没有任何的关联。

  黄晓敏:我觉得对方辩友一直在回避我们的问题,一直把女性等同于女性色彩,现在管理界有柔性管理的概念,就是女性色彩进入到管理中,所以我们才从刚性管理转入到柔性管理。

  张茜:我觉得管理是生活的一部分,从吃喝玩乐来看,吃吃不过男士,喝有时可能喝过男士,但是论玩和乐,这个社会就是存在一个不平和的因素,所以我觉得从管理的特性上,我们不赞成单纯的女性色彩,而是站在中立的角度,真正的关注深层次的内涵是最重要的。

  张汉华:刚才听到对方辩手一直谈一个问题,有些人不愿意在女老板的手下工作,我想,这个问题实际上就像有些人也不喜欢男老板一样,我想不在我们讨论的范畴。我觉得对方辩友也给我们一个提示,在有些环境条件下承认管理中的女性色彩,当然我想在我们整个下午的论坛开始之前,听到有些朋友讨论说,我们辩论要辩论什么问题,当然管理中其实就是要女性色彩,这个是从我感觉到大家对管理中越来越多的女性色彩管理提出了由衷的赞扬和表述。

  我也感觉到,今天我成为正方的代表表示欣慰。请问反方,你们既然承认在有些方面是可以有女性色彩的,那么我觉得,不应该把管理中的女性色彩和女性的特质混同一谈,请问你们怎么理解这个问题?

  罗华:事实上在管理中,激烈的竞争往往会让人们忽略性别特色,在激烈的竞争中,人人往往忘记了你是女人或男人,他只是把你当成对方的一个领导者,或者是一个竞争的对手。我们光华管理学院周教授说过这样的话,他说,职场没有女性优先,只有能力优先,也就是说一个人的价值、资本是体现在他的能力上的,这个人是不是有能力,是不是能够被优先,不取决于他的性别,而取决于他的能力。我想,这非常好的印证了我方的观点,管理是不需要女性特色的。

  黄晓敏:越来越多的女性出现在管理的高层中,我相信也论证了我方的观点,因为这些女性在能力方面他们展现了她们自己独特的特色,才让我们现在的女性优秀管理者越来越多。

  吴怡沐:刚才正方提到像亲和力、爱心等等,他们归属于女性色彩,我想提醒正方的是,在2000多年前,中国还是封建社会的时候,我们的孔子就说,恭则不武……这是对当时的管理者提出的要求,在我们今天看来,这些都是爱心、诚实的表现,很多时候我们归结为柔性管理,但是这些不属于女性管理,在2000多年千,孔子面临的管理者肯定是男性为主的。

  邹红伟:管理中的女性色彩,实际是和男性管理者相比是比较有优势的地方,对方也承认了,像温柔、坚韧,这是和男性相比,男性身上可能刚性表现的更强一些,女性柔性更多一些,我们主要是指这些方面。谢谢。

  樊晓艳:刚才反方对我刚才的提问,我觉得对方对我的观点有曲解,在读女性管理者班之前,我在人大也读其他的管理班,后来我还上了历史的管理班,这些都是男女混合的班,我当时没有看到性别这一块。从这几个班读下来,我们经常在一起交流的,还是我们女性班的同学,我们在一起,基本上抛开了管理者的角色,因为我们在一起是同学、是朋友、是姐妹。

  黄晓敏:她刚才提到了选择那么多男性班之后,依然选择女性班学习,可能从她的角度上,还是需要有更多的了解的东西。

  罗华:到女性班学习,我们是希望丰富自己的生活,可能和管理中是否具有女性色彩是没有关联的话题。我们在光华学习的过程中,我记得有一次听吕峰老师给我们讲这样的话题,他说一个领导者的权利是有五方面构成的,比如说法定权。(时间到)

  郭立:刚才说孔子的柔性管理,胡锦涛主席也提到和谐社会的概念,我想请问中国的和谐社会难道不需要女性特色吗?

  黄晓敏:管理是一个大的概念,包括很多方面的,刚刚反方一直在回避我们的问题,家庭管理是管理的一部分,家庭管理还是要有女性色彩的。

  郭立:其实管理的概念不仅仅是企业而已(时间到)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辩论很激烈,我们现在把时间交给观众,由观众向反方提出一个问题,评委半数通过,回答时间不超过一分钟,除四辩以外任何辩手都可以回答,一名辩手如果回答完毕,剩下时间其他辩手可以补充回答。

  王亚非:我很奇怪为什么男性不开一个男性领导力专场,为什么女性一定要讨论女性的领导力专场,我想问反方。

  樊晓艳:我的理解是,这个也没有分性别,我早上参加了两场论坛,我觉得大家在一起讨论的也都是领导力有关的论坛,我觉得跟性别是没有关系的。我个人的理解,谢谢提问。

  张茜:这个问题我也在想,把女性专门挑出来做这么一场论坛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是儒家文化,是家国同构。我觉得我们要坚定的认为,自己首先是人,然后才是女人和男人。

  罗华:我们知道,女人都不是天生的…(时间到)

  主持人:下面由观众向正方提出一个问题。

  问:我想问正方,您认为女性管理者在管理中的劣势是什么?

  邹红伟:这些劣势,有些时候会表现的不够自信,做决策的时候有时会有犹豫,但是这些劣势实际是可以弥补的,或者说通过学习不断的加强的。谢谢。

  张汉华:我想说明的是,尽管女性在管理中有劣势,但是并不等于管理中不要女性色彩,因此我方还是坚持管理中需要女性色彩。

  黄晓敏:我相信有那么多的女性管理培训课程,就是希望女性在管理中克服女性身上的劣势,尽量的发挥女性的优势,在管理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谢谢。

  邹红伟:我认为女性色彩在管理中,我们应该更表现我们自己优势的一面。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气氛太激烈了,我们的观众很多想鼓掌,可能被压抑住了,如果你们觉得精彩的,就尽情的鼓掌。我们由观众向反方提出一个问题。

  问:我想问反方一个问题,我觉得社会本来就是一个男和女组成的,而并没有社会上流行的女博士是第三类人之说,本来是离不开女性的,为什么要反对管理中需要女性色彩呢?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我同意正方的观点。就是想问你为什么反对这个观点?

  主持人:评委没有人举手,我们换一个提问者。

  问:我想问一下,究竟什么叫女性色彩,是不是女性的性别和女性色彩是能够划等号的。

  主持人:评委只有两票,其他的观众提问。

  问:刚才反方四辩反复强调自己在管理中运用了自己性格的特质来达到很多管理的效果,我想请问,性别对于形成你的性格是不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决定性的作用?

  主持人:评委同意,请反方回答这个问题。

  吴怡沐:谢谢你的提问。首先,我觉得一个人性格的形成,更多的是来自他的成长的经历、文化和家族,而因为她是一个女人而具备这样的特质显然是不成立的。

  主持人:最后是观众向正方提出问题。

  问:我想问的是,正方的四位女士都是非常优势的女士,你们在公司中是高层领导人,你们是因为你们是女士才成为高层领导人,还是因为卓越的能力呢?

  郭立:这个问题,我在辩论的过程中也说过了,我们说管理中要女性色彩,但是并没有排除管理中的非女性色彩的因素,而且是在特定的环境、特定的场所需要女性色彩的时候,运用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和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去解决问题,谢谢。

  邹红伟:我们认为,管理的成功和女性的特质也有关系,另外也表现出了男性的优秀品质,任何一个人身上既有女性特质又有男性特质,我们应该不断的发挥我们自己的优势。

  黄晓敏:正是因为我们在管理中做的刚柔并济,加上我们自己的能力才做到的。

  主持人:我们进入总结陈词阶段,由反方四辩总结陈词四分钟,剩下30秒的时候会提醒你。

  吴怡沐:各位评委、各位来宾,谢谢地方的聆听和提问,也谢谢正方的发言。我方认为,由于男女生理的差异和社会文化的影响,女性自身具有某种角色意识,这是正常的现象。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文化,赋予了女性不同的色彩,女性色彩的含义是广阔的,既可以是温柔娴熟、耐心、细心、富有同情心,也可以是缺乏魄力、小气,所谓头发长、见识短,美丽善良是形容女性的,同时又有最毒不过妇人心。

  虽然社会的发展,时代不断赋予女性色彩新的内容,不可否认,她们作为一个群体表现出了明显的特点,但是仅仅把这些特点叫做女性色彩的话,显然是不全面的,用女性色彩概括这些特点也是不准确的。管理中需要什么样的特点是由具体情况决定的,不同的企业环境,不同的管理对象,不同的环境情境,对管理者的要求是不同的。作为一名管理者,只有具备与之匹配的特质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现代汉语辞典对特质的解释是特有的内在素质,各位想一想,在管理者需要具备的特质中,有哪一项是女性特有,而男性不具备的呢?

  众所周知,我们的周恩来总理素以耐心细致而著称的,但是我们不能说他是女性管理者,作为一名管理者,在管理种应该根据企业环境和管理情境的对象发挥自己的优势,优势除了知识、经验、技能,往往来自于性格,而不是性别,个性让一个人与众不同,个性来自于丰富的人生,人类历史的发展离不开女性,管理和管理者,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需要女性。

  今天的新女性应该更多的关注自己的性格而不是性别,这才是成功之道。性格是可以改善的,性格决定命运,性别却不然,性别不是成功的决定因素。管理中要不要女性色彩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如果管理对象不需要,就不需要女性色彩,请支持我方观点,谢谢。

  主持人:有请正方。

  张汉华:主席、各位评委,对方辩友,在座的姐妹们,大家好。首先我非常感谢北大EDP给我们这个好的机会向大家学习,特别是向反方辩友学习。刚才我们在辩论中,包括她们在辩论的总结中都表现出的女性特有的女性色彩,是对于我方观点的一个有力的支持。我们非常感谢,大家可以从她们的言谈举止和外表形象,从一个方面告诉我们,从一个方面告诉我们管理中要有女性色彩,我方一辩二辩证实了我方的观点。

  我们从以下几方面向大家阐述我方的基本观点,那就是管理中要有女性色彩。  

  第一,人群是由男人和女人组成的,管理中有男性色彩和女性色彩之分,管理中的女性色彩是客观存在。

  第二,我们每个人都是母亲孕育的, 人们对于母爱的需还是不言而喻的。

  第三,经济效率,管理中的女性色彩已经和正在给我们的企业和社会创造了很正在创造了越来越多的利润和经济效益。在我们的身边,就有非常鲜活的例子,我们班的肖英,改变了过去那种生硬的拍桌子的管理,取而代之的是柔性管理,2005年她的收入增加了40%,利润增加了30%。

  第四,国内外的学者研究表明,未来管理的发展模式是女性化关系,管理中的女性色彩注定是不可或缺的,也一定会在管理史上写上光彩的一笔。

  第五,美学,女性色彩已经使我们的企业和社会增加了我们的视觉之美、心灵之美,看看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正方和反方的辩友,看看我们在座的评委和嘉宾,包括我们女性班的同学们,有哪一位不让你们感到那种由内而外的自信和优雅,如果你们体现一下她们管理中的女性色彩,也许你们可能要考虑换工作了。

  第六,和谐社会,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男性色彩管理和女性色彩管理是互相依存和互相补充的。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倡导我们要建设和谐社会,和谐中也包含我们管理中的女性色彩。管理中要女性色彩,这不但对于女性管理者试用,很多男性管理者也取得了屡屡硕果,能够促进家庭幸福、企业繁荣的女性色彩管理有谁会拒绝呢?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现在比赛结束,有请我们的几位评委退席评议。在此期间观众可以提问辩手。

  问:我想请问反方的四辩,在你的管理中,你认为你的女性因素对你的成功取得多大的作用?

  吴怡沐:在我的管理过程中,我更注重的是发挥我的性格特质,不会因为我是一个女性,所以我要以某一种特别的管理方式来处理某一些问题,我想为了达到某一个管理的效果,我会根据这个问题来选择管理方式,根据具体的管理对象和企业的环境和具体的管理情境,而这个情境的要求是不同的,所以并没有对于性别特殊的一个要求。谢谢。

  问:在你的日常管理中……(听不清)

  吴怡沐:女性可能会影响到别人对我的看法,这就是刚才我也提到的,这是一个角色期待,我自身也有某种角色意识,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要和不要,我们是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决定,我方的论点是根据具体的情况,在某些情况下是不要的,如果说管理对象、企业的环境、管理的情境不需要,就不需要运用这种女性色彩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