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高女性社会地位受教育只是第一步

提高女性社会地位受教育只是第一步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5月20日,由全国青联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联合进行的中国青年就业状况调查报告中说,“中国青年女性平均受教育的程度略高于男性”。虽然这份调查报告只在大连、天津、长沙和柳州等4个城市展开,只有7000个样本,只是局部情况,但依然是个好消息,它反映出在我国一些地区的一部分女性受教育程度在明显提高。
  但必须提请大家注意的是,只有一部分青年女性受教育程度略高于男性,并非“中国青年女性平均受教育的程度略高于男性”。笔者手中有一本国家统计局编辑出版的《中国社会中的男人和女人——事实和数据(2004)》(中国统计出版社2004年7月第一版),这本小册子更准确地反映了我国女性受教育程度以及她们的社会地位。
  我们首先看看2002年各级普通学校女生人数和占学生总数的比例:小学5738.1万人,占47.2%;职业中学243.3万人,占47.6%;普通中学3870.2人,占46.7%;中专258.4万人,占56.6%;大学397万人,占43.95%。在这组数据中,只有中专女生比男生高出13.2%,其他各项均低于男生,最少低5.8%,最高低12.1%,平均低7.8%。再看2002年硕士和博士学位人数及性别构成:硕士66203人,女生仅占38.7%;博士14638人,女生又降了12.7个百分点,只有区区26.0%。
  我们再取2000年两个年龄段受教育程度男女两性构成比。
  15~24岁年龄段:1.5%的女性是文盲,男性只有0.8%;17.5%的女性为小学文化,男性为13.4%;53.3%的女性达到初中文化,男性则为56.2%;22.1%的女性为高中和中专文化,男性为23.5%;5.6%的女性为大专以上文化,男性为6.1%。
  25~34岁年龄段:2.9%的女性是文盲,男性为1.1%;31.7%的女性为小学文化,男性为22.2%;48.0%的女性为初中文化,男性为54.9%;12.1%的女性为高中和中专文化,男性为14.8%;5.3%的女性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而男性则为6.9%。
  以上数据可以说,已经准确地反映出我国女性目前受教育程度。这一组组数据看上去和读起来都干巴巴的,但每一个数字都像每一次心跳那样敲击着现实中女性的生存状态,因为一个人受教育程度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他的生存状况。当我们为一部分女性击掌相庆的时候,不要忘记截至到2002年底,我国还有9.16%的人是文盲,而女性中文盲率就占13.5%,比男性高出8.51%。在农村贫困地区,很多女孩不得不中途辍学,或根本上不起学,她们的受教育机会和受教育程度都要远低于男孩。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妇女的社会地位在提高,但经济社会的发展不会自然而然地带来妇女的发展。我们知道,妇女在参与各级政府决策、享有经济资源和经济收益等方面就进步缓慢,而后者又是衡量妇女社会地位更为关键、更带标志性的指标。而像男女就业再就业率、男女收入差距、出生性别比等方面的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拉大了。
  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只是女性地位提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提高妇女整体社会地位则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一起抵制和消除对妇女的歧视和偏见,一同克服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在一系列工作中,首先要充分发挥政府在妇女发展中的宏观调控作用,我国妇女社会地位的提高才可能实现。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