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亲切慰问中华女子学院教师并发表讲话

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亲切慰问中华女子学院教师并发表讲话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顾秀莲等领导向教师们祝贺节日

 
   在第2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洪天慧等参加了中华女子学院2008年教师节座谈会。顾秀莲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全体教工提出希望与要求。
    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顾秀莲代表全国妇联向全院教职工表示了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和与会教师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就学院志愿者担任奥运主会场颁奖礼仪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顾秀莲说:举世瞩目的第29届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广大志愿者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成为隽秀的“中国画卷”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充满朝气的中华女子学院的志愿者们以自己的真诚、热情和学识成为弘扬奥运精神、践行志愿理念的青春先锋,在服务奥运的过程中充分展示了学院的风采,也展现了全国妇联的风采。顾主席代表全国妇联向为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做出贡献的学院师生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随后顾主席对专业教师参与社会实践予以了指导。
    顾秀莲热情洋溢地说:一方杏坛,三尺讲台;桃开李落,春华秋实。教师们伴随和见证着青年学子的成长,与他们的思想和心灵同频共振,成为他们青春岁月中非常重要的一分子。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书育人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肩负着传承文明、促进经济社会进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崇高使命。多年来,中华女子学院的各位教师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修身、淡泊名利,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创造了许许多多平凡而又伟大的业绩,为中国女子教育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你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人民教师胸怀祖国、热爱人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身立教、甘为人梯的职业道德;集中体现了积极进取、崇尚科学,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集中体现了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的先进教育理念。正是这些优秀的品质,塑造了中华女子学院教师的光辉形象,为学院的全面发展与进步打下了最为坚实的基础。
    顾秀莲提出几点希望:一是牢记使命,勇担重任,满怀对受教育者的真心关爱,切实承担教育者的社会责任。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应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要求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和行为准则,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奉献给光荣的教育事业。
    二是加强学习,提高素养。教师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自觉地把个人的进步与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发扬优良学风,恪守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不断用科学的教育理论武装头脑,孜孜不倦地钻研教育教学业务,切实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使自己的观念、知识、能力与时代发展并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
    三是坚持创新,真抓实干。妇女院校是妇联领导下创办的妇女教育机构,是妇女干部和妇女人才成长的基地与摇篮。各位教师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紧密结合女子教育的实际,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积极研究女子成才规律,妇女干部培训和女性教育规律,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规律。教师们要刻苦钻研教学业务,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和能力,努力成为女性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的先行者,着力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创新精神,把更多的女生塑造成为国家需要的创新人才,为把中华女子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大学而不懈努力。
    四是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言传身教、诲人不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教师的天职。教书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必先律己。各位教师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加强师德修养,率先垂范、以德修身,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家庭观。尤其是要针对女性特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使她们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追求真理、胸怀宽广,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人,成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新女性,绽放出新时代妇女的特有光彩。
    座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春珍主持,她简要汇报了今年以来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奥运志愿者代表分别发言,院领导、各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