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10月6日起上车牌自主编号 号段从京N开始

北京10月6日起上车牌自主编号 号段从京N开始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从10月6日开始,市民新购入的轿车在上牌时,可以自主编排车辆号牌号码。此举是市交管局为落实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而制定的新措施。

     自主编号须遵循两原则

“自主编排”的车辆号牌,外观仍然沿用现行“92式”机动车号牌式样,号码共7位,前2位是省市简称和发牌机关代号,按照公安部规定,由发牌机关确定,群众不能自选。即:城区“京N”(为东、西、崇、宣、朝、海、丰、石,八个区)、郊区“京Y”(为除城八区外的其他区县)这两位。后5位可以由机动车所有人选取,这5位具体的编码规则为:

1、前4位必须有1位且只能有1位是英文字母(但I和O不能使用),英文字母位置可以在4位中自由选择,其他3位是数字。另外,在选择字母时,郊区号牌的车辆所选字母只能在“N”到“Z”中选择,因为“A”至“M”已经在以前的号牌系统中使用过。

2、第5位必须是数字,不能是字母。

具体号牌号码组合示例:

城区号牌如:京NA9999、京N9B999、京N99C99、京N999D9等。

郊区号牌如:京YN9999、京Y8P888、京Y55Q55、京Y666R6等。

此次自主编排号牌号码先期在车管总所和6个分所实施,下一步再逐步扩大服务网点。

车主每次选号最多输3个

记者了解到,车主购买了小型汽车后,需要先到国税部门缴纳车辆购置税、到保险公司办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然后到新车检测场查验车辆,验完车后到车管所领取《受理凭证》,持《受理凭证》到自主编排选号机上选号。

自主编排车辆号牌号码的流程非常便捷,车主可以在车管所提供的自助选号机上完成所有操作,车管所特别强调,车主需要注意,车主必须取得《受理凭证》后方能参加自主编排选号。请车主事先查验车辆、领取《受理凭证》。持《受理凭证》按照编码规则输入自己喜欢的号牌号码,选号系统检索后会提示该号码是否已被他人使用,如没有被使用,就可以确定该号牌号码;如已被使用,系统会自动提示车主进行再次编排。

另外,车主一次选号输入的号码不能超过3个;如果3个号码都已被选取,系统可以按照车主第1次输入的号码规则,给车主提供6个近似号供选择,如对系统提供的近似号码不满意,系统还提供了“模糊查询”的方式选取号牌。仍不满意的退出本次选号操作,待新拟好要选择的号码后,再次进行选号。

车主每次选号限时5分钟

据介绍,为减少排队等候时间,车主一次选号限定时间为5分钟,如果5分钟内没有选定号牌,系统将自动退出,车主需要重新排队选号。

自主编排号牌号码的服务措施,只限定于小型汽车新车注册时,对于其他车型新车注册登记和车辆转移、变更登记涉及选择号牌的情况,使用“十选一”的方式。

如果车主希望能当场领取车辆号牌,仍然可以通过交管部门提供的“十选一”选号系统选取车辆号牌号码,并当时领取号牌。

据悉,全市车管总所和6个分所共有30余台自主选号机,这些选号机已经全市联网,资源共享,一旦车主所选号码被确认,其他分所同时获知,确保了车主所选号的唯一性。

“十选一”继续沿用京M号段

据交管部门透露,此次自主编排的号牌号码资源非常充足,群众会有充足的号牌号码资源可以选取。

市车管所刘政政委表示,按照新的号牌排列方式,京N号牌总数将近100万张,按现在的发放速度,京N号牌发放时间可长达数年。一旦京N号牌发放完毕,新的号段会继续按字母顺序顺延。在“自选号牌”的同时,原有“十选一”号牌发放方式也继续使用,在“十选一”中不会出现京N号段。

新车牌最多5日取

车主在选定号牌号码后,车管所会及时通知号牌制作厂制作号牌。车主可自愿选择邮政速递业务,直接将号牌速递到指定的地点,确保车主在两个工作日(远郊3个工作日)内拿到号牌。如果车主选择到车管所受理地点领取号牌,需要在5个工作日后前来领取。

在领到新号牌之前,车管所会为车主发放一个有效期为7天的临时号牌,不会影响车辆正常上路。

车管所提示

吉祥号重复性高

车管所政委刘政建议,车主在选号前应先准备好几个拟选取的号码,直接输入系统,以免耽误选号时间。同时尽量不要全都选择所谓的吉祥号和连号,以免出现所有号码都已被别人选走的情况。

“我们预计10月6日当天排队的人会很多。自主选号机总共30余台,同时开始工作,如果车主输入速度慢,可能会出现‘排在某个分所的第一个,但自己心仪的号牌还是选不到’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