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闭幕,两会精神不能“闭幕”

两会闭幕,两会精神不能“闭幕”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2009年全国两会相继胜利闭幕。此时,已是3月中旬了,距离春分时令只有几天的时间,这意味着一年之中已经过去了将近1/4的光阴。切实贯彻两会精神,扎实做好两会确定的2009年各项工作,显得尤其紧迫。

  在此,我觉得有一点提醒并不多余——各位代表和委员满怀豪情奔赴各自工作岗位之际,本月初以来所形成的两会独具的开放的气度、务实的作风和民主的精神,不能随着两会的闭幕而“闭幕”。不仅如此,在今年政府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的背景下,这样的“两会精神”更需要在实际工作实践中发扬光大。

  什么是“两会精神”?在我看来,“两会精神”不仅意味着对新一年工作的安排部署,还意味着两会所体现的开放的精神、务实的精神和民主的精神。两会的这种精神,是我们应对危机、化危为机、增强信心、圆满完成两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的动力保证。

  今年的两会,有媒体认为“开放程度前所未有”(3月6日人民日报)——从“总理请听我说”,到“我有问题问总理”;从“网民大会堂”的火爆,到“E两会”的热烈;从街头巷尾的热议,到代表委员“博在两会”,从对公众开放,到对世界开放……开放的两会成为观察开放的中国的一扇窗口。今年的两会,务实新风扑面来——从会期的缩短,到座位的调整;从代表委员“晒提案”,到讨论国是的建言;从网民网上的各类留言,到代表委员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从“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人民,必须对人民负责”的庄严承诺,到“关键时刻顶得上去、帮得上忙、管得上用”的朴实话语……务实的作风为成功的两会平添了一抹亮色。今年的两会,民主的气氛分外浓厚——从敢为百姓说实话,到多为民生建诤言;从总书记“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的深情表述,到温总理“你是人民代表,有要求我的权利”的认真态度……两会的民主,生动诠释了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

  之所以提出两会精神不能“闭幕”这个问题,缘于一种“经验哲学”。那就是:可能会有那么一些人,两会期间看着心动,听着激动,两会闭幕后还是“不动”——一切又回到了原点,一切仍然照旧。于是一些“怪象”在会后死灰复燃:开放是两会的“专利”,到我这里还是“关门”为好;“关门决策”会少些争论,“关门办公”就没有麻烦;务实耍的是嘴皮子上的功夫,哪能事事都务实?表面文章该做还得做,大而空的口号还得喊,不掏腰包的山珍海味还得享受。民主也只是说说而已,当不得真的。凡事都搞民主,还要当官的干什么?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更应该用实际行动诠释开放、务实与民主。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任务,真正兑现起来,更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我们的各项措施的出台,更需要倾听民声、贴近民意,自觉呼应群众的期待;我们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更需要眼睛向下,更多地关注普通人的感受,在意人民的表情。如此,今年的“吉祥三保”才能越唱越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