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海代表:推进西部开发 稳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青海代表:推进西部开发 稳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历史任务,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同时强调,要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连日来,我省代表结合青海实际,展开热烈的审议。

  华建敏代表说,要围绕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这两个重点,推进青海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全国支持西部的方针,特别是已经承诺的粮食直接补贴等已经出台的政策,一定要落到实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群众的意愿,使之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要进一步加大西部开发力度。确保青藏铁路建成投产、正常运行。对退耕还林(草)的后续政策,要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项目要实现三个目标:保护恢复生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尽快达到小康生活标准。

  赵乐际代表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于青海来讲,既是机遇,也是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着眼于农牧区生产力的发展,重点改善农牧民生存生活条件,着力于和谐农村、牧区的建设,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规划,扎实推进青海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

  宋秀岩代表建议国家继续加大西部大开发的力度,给青海一些倾斜和优惠政策,主要是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青海地质勘探工作的支持力度。

  多吉才让代表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族地区发展变化很大,但仍有很大的差距,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所在。报告和纲要(草案)都提出要支持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的关心。今后关键是要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好报告和纲要提出的任务、措施和要求,保证“十一五”规划在民族地区的贯彻落实。

  李玉兰代表建议加大扶持力度,发展县域经济,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促进城乡经济统筹发展;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使金融部门与地方互利双赢、共同发展;对西部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采取减免部分费用的办法,保证其完成学业;国家应对人口在20万左右的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给予倾斜政策,予以照顾,使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国家财政在“少生快富”奖励资金安排上,继续对青海给予倾斜,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并增配流动服务车。

  张守成代表说,青海首先要抓住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机遇,加快经济发展;二是抓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机遇,加快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抓住发展循环经济的机遇,加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工作力度;四是抓住生态环境建设的机遇,做好“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议国家结合工资制度改革,统筹考虑解决青海职工工资和待遇偏低的问题;整体提高我省地区类别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保留和完善在青地区补贴政策;对冬季取暖费给予适当补助。

  王小青代表说,纵观“十五”,随着中央 “多予少取放活” 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全面实施,广大农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实惠,使农民生活水平有了切实的提高。西部地区和边远落后地区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任务非常繁重,一定要分类指导,扎实推进,走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

  黄立功代表建议继续加大柴达木盆地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国家要重视石油、天然气方面的立法;加大对柴达木盆地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科技投入;切实解决柴达木盆地勘探开发中人才短缺问题。

  公保尚代表说,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青海藏族地区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建议国家在“十一五”期间,进一步加大对青海藏族地区教育、卫生、文化、旅游、城镇、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快青海藏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尽快改变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民族地区的繁荣进步。

  马吉孝、马丰胜代表说,青海自然环境差,制约发展的因素很多,建议国家考虑西部贫困地区的实际,加大财政投资和信贷资金对西部地区新农村建设的投入,并对青海的生态建设给予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延长青海退耕还林的补助年限。同时,尽快研究制定黄河上游水电开发过程中关于企业与地方和谐发展、企业利益与群众利益统筹兼顾的政策,调整水电税收分成比例,提高地方税收留成;加大对失地农民的扶持力度;安置当地大中专毕业生在电站就业;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把失地农民纳入城镇居民的低保范围,让其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对西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要给予倾斜;认真研究解决基层财政困难的问题;加大职业教育的投入,提高劳动力素质。

  连日来,代表们的讨论越来越热烈、越来越深入。在他们的一言一行中,记者看到了人大代表们心系民生、胸怀天下的广博情怀;透过代表们的眼光,我们更清晰地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所描绘的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