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国家预算报告:超收收入安排体现理财艺术

解读国家预算报告:超收收入安排体现理财艺术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由于超收在财政收入中的特殊性,因此每年超收收入的安排,都很令人关注。

  在财政收入数字中,增收是相对去年实收数而言的,比如2005年增收5000亿元;而超收是相对于当年预算安排而言的,属于增收的一部分。

      预算内的那部分增收都已安排了预算支出。只有增收中的超收部分才可以另行支配,就是说,这笔资金在年初预算里面是没有的,所以它的投向就令人关注。

  今年的国家预算报告中提到,2005年中央财政总收入,按可比口径比2004年增加2581.02亿元(已扣除新增出口退税指标584.11亿元),其中超收1619亿元(未扣除新增出口退税指标)。

  虽然预算报告中有关超收安排的文字不多,但是由于这笔资金的特殊性,今年仍然值得一评。

  一般情况下财政超收收入的使用方向有两个:一是增加相关支出。但刚性支出会形成基数,今年给了,基数垫上去了,明年和今后就要给得更多。二是减少赤字。但减少了赤字,将影响今年支出盘子的安排以及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一些急需要办的大事的资金安排。何况经济发展中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超收收入1619亿元,基本没有用来冲减赤字。按照中央财政预算安排,2005年赤字为3000亿元,2006年赤字为2950亿元。如果把超收这部分用来冲减赤字,那么中央财政的账目将会“看上去很美”。但是,那仅仅是“形式美”而已,将影响一些重大在建工程的后续资金投入,影响进一步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以及更好地解决历史欠账问题。

  具体的看,中央财政超收收入除按有关法律、法规和财政体制规定,增加对地方税收返还、一般性转移支付、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共328亿元外,增加社会保障支出244亿元,其中拨付全国社保基金194亿元;增加国有企业破产关闭补助资金50亿元;增加教育科学支出26亿元;新增出口退税指标584亿元,用于增加当年出口退税指标以及解决部分历史陈欠资金需要;消化供销社经营棉花政策性财务挂账90亿元。

  应该说,今年对超收收入的安排既落实了科学发展观和稳健财政政策的要求,又体现了统筹兼顾、防范风险的原则,有助于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协调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