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包容参与协商 政协大会成为中国民主政治缩影

包容参与协商 政协大会成为中国民主政治缩影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讨论乃至争论,碰撞甚至交锋……发生在政协大会上的一幕幕情景,让人感受到了中国民主政治的进程。

  “现在的环境越来越宽松,还有什么我们不敢说的?”钱七虎委员在小组讨论时说,“人民政协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吸引力也在增强。”

  30多个界别,其中包括8个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政协包容了各个阶层,不管大家背景如何,都能在政协这个政治组织中畅所欲言,参政议政,共商国是。”邓伟志委员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介绍,“政协委员来自56个民族,没有哪个民族在全国政协里没有委员。”

  包容各界是人民政协的三大优势之一。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所说,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要根据界别的特点和要求开展活动,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认真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委员们认为。

  看病难、看病贵,是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在去年前往九个省市进行调研后,任玉岭委员在大会上作了关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发言,不少委员拍手叫好。

  垄断到底有没有、教育乱收费“祸首”到底是不是“投入不足”……无论是尖锐还是平和,无论是在委员之间,还是在委员和政府部门之间,政协大会上,每天都发生着无数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交锋。

  “解决贫困问题,关键还是教育。”郝如玉委员提出自己的观点。

  “小组里面有时候意见也不一致。”汪品先委员说,“发表不同意见,交换不同看法,这正是政协会议最吸引人的地方。”

  赵启正委员认为,不同意见的交锋和讨论,这本身就是民主的进步,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政协委员本身就来自不同界别,出发点不同、视角不同,结论自然不同。

  谨防跨国公司恶性并购、对加入世贸组织“后过渡期”要有清醒认识、加快中资银行体制转换、不能杀富济贫而要保低促富、要让节约成为一种品质和时尚、要抛弃“要发展不要环保”的思维、行政体制改革滞后……谈意见,委员们毫不回避,一针见血。政协工作思路、制度建设要创新,委员学习应该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式和方法……说建议,委员们坦诚直言,思维活跃。

  近900份大会发言、5000多件提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数十处修改意见、对政协常委会报告准备进行20余处修改……反映民声,献策国是,“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正通过人民政协这一民主形式得以实现。

  “人民政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之一。通过协商,少数人的意见得到充分表达。”谢丽娟委员这样理解,坚持和完善人民政协这种民主形式,既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又体现了中华民族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通过人民政协把不同党派、不同团体、不同阶层、不同信仰、不同所有制等各方面人士团结起来,有利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通过人民政协实现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有利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通过人民政协民主协商、求同存异、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有利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民建中央负责人说。

  随着人们物质文化需求水平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思想的独立性、多样性、选择性和参与感明显上升。包容和多元并存,参政和参与共存,政协大会正成为中国民主政治和社会生活的一个缩影。

  “要进一步提高政协提案质量”“休会期间,应该继续发挥界别委员的作用”……包容各界,海纳天下。正是在包容和多元之中,正是在平等和参与中,形成了人民政协的和睦、和谐氛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人民政协的作用必将得到充分发挥。

  12日下午,政协十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秘书长郑万通说:“委员们提出的问题,我们向中央及有关部门做了反映,会后还将专门写出报告。”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