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改善境遇不能全寄望于农民工代表

改善境遇不能全寄望于农民工代表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根据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任期届满的两个月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必须完成下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规定,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于2008年1月选出。近年来,我国农民工队伍不断壮大,已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这仪情况,决定草案还专门规定:“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省、直辖市,应有农民工代表。”

      农民工首次走进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毫无疑问,这体现了社会对这一群体的关心和肯定。就目前农民工整体权益无法得到较好保障的情况来说,关于农民工代表如何有效地为外来务工者代言的话题,人们讨论的热情空前高涨。

      其实以笔者看,如果理智一点看,这一规定的象征意义肯定大过可能取得的实际效果,如果将改善农民工权益的具体行动仅仅停留在农民工代表这一步,或是对农民工代表寄予太多厚望,都是不实际的。

      讲到这,笔者想起广东一位农民代表,她叫杨月梅。在2004的全国两会上,她机智地把自家种的大肉姜送给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也把村民渴望修路的心愿带到两会,“我们那里的路不好走,这么好的生姜运不出来,就会全部烂掉”。经她这么一提,她所在的梅洞村水泥路在2005年初建成通车。杨月梅献姜的故事一时也传为了美谈。今年她故伎重演,两会期间,她碰到了省委宣传部长林雄,直言“村里的文化室年旧失修,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解决”。林部长夸她,“杨月梅是位优秀的女代表,每年开会她都会抓住机会,为当地,为我们壮乡建设找办法,精神可嘉”,并答应文化室的事马上回去研究解决。

      杨月梅确实是位优秀的代表,她深谙官场的现实逻辑,懂得利用自己的身份为村民争取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保守的估计,未来的农民工代表最有可能发挥的作用也在于此,保不齐也可以借着和国家领导人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解决身边工友一些具体的实际问题。可问题是,广东整个壮族地区就只有一个杨月梅,农村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又何止修条路、建个文化室,可这些问题不可能都让杨月梅带到全国两会去解决。

      就目前保障农民工权益的问题而言,关键不是低层的声音无法让决策层知道,而是其间涉及到各种利益的分配和调整,落后地区与发达地区、城里人与乡下人、本地人和外地人、打工仔和企业老板,而无论在哪种分配的格局里,农民工都处于绝对的弱势。而改变现状的唯一途径是,赋予农民工更大的政治权利,使他们能够组织起来,拥有更强的博弈能力,因此,我们希望农民工走进全国人大只是这一群体地位提升的第一步。

来源: 光明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