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甘肃代表心声:热盼民族地区教育的春天

甘肃代表心声:热盼民族地区教育的春天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甘肃新闻网3月10日电 据甘肃日报北京3月9日电,加强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工作,是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省少数民族代表的共同心愿。会议期间,少数民族代表热议民族地区教育,齐说民族地区教育现状,热盼少数民族教育新的春天的到来。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代表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教育工作,对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在扶持政策上要有所倾斜。他坦言道,目前,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正在蓬勃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特别是经费不足、设施简陋、师资缺乏、“两基”欠账多和“两免一补”中的“一补”政策不到位等情况较为普遍。在贫困山区牞由于经费短缺牞办学条件更为简陋牞不仅危房多、破房多牞甚至还存在“草棚学校”、“山洞学校”。民族地区的许多乡镇学校牞由于工资待遇低牞生活条件差牞教师外流严重,影响了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到2005年底,全国699个民族地区县中,还有150个县“两基”不达标。而已实现“两基”攻坚目标的民族地区,许多是通过贷款和借款来完成的。

  保安族女代表马彩云和东乡族女代表穆涛也都提出,国家应继续在民族地区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加大对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支持力度。

  “我们东乡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全县26万多人分散居住在1750条梁峁和3083条沟壑中。由于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将县上24所中心小学建设为寄宿制学校,这是全县教育工作最突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穆涛代表告诉记者,县上78所在校生不足150名的小学,得通过建设寄宿制学校来解决六年级学生入学难问题;全县现有56所三年制教学点,学生毕业后无处上学;全县还有12个无校村,一部分适龄儿童无法入学。希望国家能够加大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抓紧解决这些实际问题。

  在与穆涛代表一起查看民族地区教育现状的一些图片资料后,马彩云代表介绍说,临夏回族自治州7个县的88所中小学被列入了“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到今年底将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我们通过实地考察和测量,全州目前还需建设50所寄宿制小学。”她说。

  “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一五’中央将投入100亿元,实施农村中小学改造计划,还建立相应制度对师范生进行免费教育。”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代表高兴地说,“我们都盼着这些承诺早日得到兑现!”

来源:甘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