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0大陆经营成本最高的25个城市

2010大陆经营成本最高的25个城市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2010年10月13日,全球商业杂志《福布斯》中文版继10月12日在杭州隆重发布“2010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之后,今天又推出“2010中国大陆经营成本最高城市”子榜单,揭晓中国大陆经营成本最高的25个城市。上海超越北京成为经营成本最高城市,上海、北京、杭州位列前三甲。

《福布斯》中文版对2009年全市GDP在360亿元以上的132个大陆城市进行了调查,并参考劳动力成本、税收成本、能源价格、办公用地租金和企业四险负担等五个指标,加权计算出商业城市的经营成本,并进行综合排名。

今年,上海已超越北京,成为中国大陆经营成本最高的城市。上海的劳动力成本(第2名)和办公成本(第2名)及税收成本(第4名)一直高居不下,企业在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的四险负担,位居大陆城市之首。

榜单数据显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等大城市是经营成本较高之地。相较上海、北京、天津等直辖市均进入经营成本最高城市前五名,处于西部的直辖市重庆则排在全国41位。经营成本不再只是大城市的困扰,也构成小城市“成长的烦恼”。25个经营成本最高的城市中,包含3个县级城市,3个地级城市。其中,浙江县级城市义乌市综合经营成本位居榜单前十。

从上榜城市布局来看,经营成本最高的城市仍旧较多分布于东部。25个成本最高的城市,有8个位于长三角江浙沪区域。浙江省15个入选最佳商业城市榜的城市中,5座城市也在经营成本最高城市中榜上有名。西部地区乌鲁木齐则因较高的劳动力成本,在综合成本上名列第9,成为西部经营成本最高的城市。

《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刘瑞明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经营成本上升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但城市必须将经营成本控制在有利于产业健康发展的合理范围之内,并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附加值,实现高成本、高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