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时期 新风尚 新气象——“十一五”期间我国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综述

新时期 新风尚 新气象——“十一五”期间我国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综述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十一五”期间,我国迎来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2010年上海世博会、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等一系列重大社会活动,伴随着这些活动的开展,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巨大成就,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迈上新台阶,在更加开放、更加多元的社会发展进程中,社会现代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我国优秀的文化传统重新焕发出青春的活力,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随着思想道德新风尚的崛起,中国人的精神面貌正在向全世界传递中国社会现代文明的新气象。
  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
  公民道德建设是社会认同性、广泛性最强的领域。“十一五”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公民道德建设的新热潮,涌现出一大批道德建设模范人物。
  2007年7月,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开展了首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该活动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支持和广泛参与。2009年,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中,全国1.06亿人参与投票,评选出55名全国道德模范和262名提名奖获得者。为了把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长期开展下去,中央文明办还组织开展了全国道德模范巡讲、百城市道德模范巡讲网上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学习、关爱、崇尚和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日益形成。
  未成年人的发展,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随着“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颁发《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专项督查、整治淫秽色情出版物、净化荧屏声频、治理校园周边环境、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工作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初步形成,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社会现代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一直是我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中的重要工作。“十一五”以来,相关部门结合每年的社会热点,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与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一系列社会重大活动相结合,通过开展礼仪知识竞赛、志愿服务行动等活动,将提高公民文明素质真正落到了实处。
  志愿服务工作水平是一个社会现代文明程度的风向标。“十一五”以来,我国志愿者工作扎实推进,掀起了一个又一个新高潮,有效弥补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的不足。随着志愿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的建立、志愿者培训和管理工作的加强,以及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我国志愿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不断提高。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6个奥运主办协办城市和首批全国文明城市重点推进,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赛会志愿服务、城市志愿服务、社会志愿服务扎实开展,仅主办、协办城市就有530多万人参加。同样,志愿者微笑成为上海世博会最美丽的名片。
  传统文化资源焕发新生
  为了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更好地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引导作用,“十一五”期间,全国各地在各大传统节日期间持续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我们的节日”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期间,以历史文化名城、文明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集中地区为重点,在城乡社区、街道、学校、机关、企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对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鼓励下,各地大力发展节日文化、旅游产业,不断扩大传统节日的社会影响,把弘扬传统节日丰富的内涵、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更好地结合起来,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也是我国珍贵的文化资源。“十一五”期间,按照《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相关部门围绕东方曙光、革命摇篮、万里长征等8个方面,积极推进12个红色旅游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通过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更多人民群众走近了红色文化传统,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思想道德境界,也使红色文化传统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