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成两会主题词

专家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成两会主题词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中国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关于如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讨论频现报端。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无疑将成为本次两会的主题词。

  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标志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起点。作为观察中国变化的一个重要窗口,今年两会将如何绘制中国未来发展图景,整个中国乃至世界都拭目以待。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中国经济的世界位次也不断提升,但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日益突出。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让中国政府进一步意识到原有的过度依赖外部需求、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高投入、低产出”的经济模式难以为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在眉睫。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中国30年: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作者罗伯特·库恩说:“除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国别无选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国保持经济持续发展、改善民生、实现贸易平衡、节约能源、保护生态的唯一道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宏观经济处处长王军说,正如十七大报告所指出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内容是三个转变,即在需求结构上,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在产业结构上,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在要素投入上,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专家们指出,早在“九五”期间,中国就已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然而现在中国仍在为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而困惑,转变与转型依然是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迫切任务。

  “虽然中国政府很长时间以来就意识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但只是在最近几年才开始集中精力做这件事情。这是因为中国只有把蛋糕做大到一定程度,才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可能。如果在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的时候就开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效果会适得其反。”库恩说。

  王军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在于实施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改革,包括财税体制、干部和地方政府考核体制、收入分配体制、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和生态环境保护机制等。“要让所有的体制、机制都围绕科学发展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指挥棒,而不是经济发展的规模、速度、GDP等外在指标。”

  库恩表示,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从三方面入手。“第一,政府必须通过制定并执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来保障创新在商业上的成功;第二,政府必须改善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从而让消费者不再担心医疗和养老,这样他们才能更有意愿进行消费;第三,政府必须大力提高生产力。”他说。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都表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可能一蹴而就。“现有的机制、体制都是长期形成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项长期任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是中国‘十二五’期间的重要任务,更是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工作重点。”王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