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两会民生热点前瞻:物价收入分配成焦点

全国两会民生热点前瞻:物价收入分配成焦点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长达两小时的时间内,温家宝话题主要集中在各类民生问题上,譬如粮价、菜价、肉价、房价、养老、医疗、汇率、反腐败、农民工、社会分配、户籍制度改革等、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可以预料,这些民生热点也将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焦点。

  热点一:物价

  去年以来,“通胀压力”一词再次走进中国百姓的日常生活。“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苹什么”、“糖高宗”、“煤超疯”等物价现象一度成为网络热词蹿红。面对物价快速上涨的势头,中央实施了包括转变货币政策基调等在内的一系列举措。

  而在2011年初,抑制通胀压力的政策再度面临新一轮的考验,物价会否再度快速上涨?央行会否频繁祭出加息等货币工具?物价问题的一举一动关系着千千万万百姓的衣食住行。如温家宝总理在与网民在线交流时所强调的一样,物价上涨快了影响群众的生活,甚至影响社会的稳定。党和政府一直把保持物价总水平的稳定作为经济生活发展的一件大事。而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一件大事”,物价问题必然成为“两会”议题的重中之重。

  热点二:收入分配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财富增长迅速,但贫富差距日渐拉大及收入分配不公问题亦成为摆在政府面前不得不解决的问题。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成为百姓最强呼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与网友在线交流时亦承认,收入分配不公问题严重存在,中国将把解决收入分配不公作为政府今后5年的一项重要任务。

  据一项权威调查数据显示,分配结构中劳动者报酬占比、居民收入占比逐步下降,城乡收入、行业收入差距和区域收入差距等不断扩大。初次分配中,劳动者报酬占比已从1995年的51.4%下降到2007年的39.7%,居民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已从1992年的68.6%,下降到2007年的52.3%。

  预料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势必将就解决贫富差距及收入分配不公等问题建言献策,成为政府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施政的重要指针。

  热点三:房价

  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已经进行了三轮。政策强度一次比一次大。最新出台的“新国八条”使用了包括大力建设保障房、限购措施、房产税等在内的多种手段,力求打击投机需求,平抑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温家宝27日在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及房价调控问题时表示,自己并没有“灰心”,只要把群众放在心上,一定会实现调控目标。温家宝说:“我还有信心。如果我没有信心,不去努力,那就是失职,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我不仅要做这样的表态,而且要付诸实际行动。”在总理的信心之下,代表委员在今年“两会”上又能提出何种良策解决高房价问题,政府官员又将如何接受代表委员在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上的“问政”?亦是一大热点。

  热点四:医疗改革

  中国医改方案实施一年多来,改革的成效逐步显现。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年初曾表态,今年是深化医改的“攻坚之年”,要抓重点、克难症、下准药,加快建立新机制新模式,确保完成全年医改的重点任务。其中,公立医院是医改的重点和难点,今年将推进试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着力完善内部机制,探索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路子。

  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字,2010年,中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已覆盖率超过90%的人口,面对医改这一关系国民生命健康的重大话题,参加全国“两会”的广大代表委员必将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其中碰撞出的议案提案,亦倍受关注。

  热点五:教育改革

  从“上学难”“上学贵”的抱怨,到“高考改革”的争议,再到“中国为什么出不了杰出人才”的质疑——过去5年间,民众对教育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教育事业面临的挑战异常严峻。

  今年“两会”前夕,温家宝在与网民谈及教育问题时说,世界都在谈“中国崛起”,人们议论最多的是GDP,但他以为“中国崛起”的标志是在人才、是在教育。温总理一句道破教育事业的重要意义。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在教育改革话题上的热议,料将助力中国实现教育改革的终极目标——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热点六: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它和每个人实现发展的空间和可能性紧密相连,就业也一直是政府谋划民生的一项大事。但是,与有限的就业岗位相比,目前有关就业公平的话题逐步凸显。温总理在见网友时亦坦称,现在确实存在着找工作难、找工作得有关系、要有门路的现象,也说明就业公平问题已到必须正视的时刻。

  一方面是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春节过后,从中国的东部沿海地区到中西部地区,又出现一轮“用工荒”的用工短缺风潮。如何解决就业难与招工难的矛盾,今年全国“两会”上,各方代表委员料也会提出众多新的见解与主张。

  热点七:户籍制度改革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管理政策上一直逐渐探索放宽的户籍政策,今年又因楼市限购政策以户籍为标准而再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上午表示,正在出台文件积极稳妥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这已经经过党中央国务院讨论。温家宝提及的户籍改革文件包括让农民工首先在放开的县以及所在镇解决户口等。而这些政策将如何推进?政策的口子又能有多大?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预料也将会把这些问题提给相关部门。

  热点八: 反腐败

  温家宝2月27日在谈及反腐败问题时说,最近,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因严重违纪而被免去铁道部长的职务并且接受审查。这件事情反映了我们党和政府的决心;也表现出,无论什么人,有多高的职务,只要他们违法乱纪、贪污受贿,都会受到严厉惩处。在这个问题上绝不能手软。

  温家宝的表态体现了中央在反腐败问题上的态度。而如何更好地从体制上杜绝腐败的温床,在新媒体的时代如何借助新工具开展民主监督,代表委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就这一热点话题的表态,同样是各方关注的热点。

  应该说,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民生热点肯定不止上述梳理的八个,来自不同省区市的代表、不同界别团体的委员的关注点都不尽相同,也有可能在同一热点问题上,代表委员们的观点还会有碰撞及分歧,但无论是争论,还是激辩,不也恰恰是民主政治的表现形式,是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直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