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会程过半 四大“给力”热词扫描

“两会”会程过半 四大“给力”热词扫描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从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起,今年“两会”会程已经过半,“两会”新闻中心组织的记者会也已完成规定动作的一半。从“两会”已经过去的半程来看,焦点主要集中在稳物价、促转型、房地产调控和个税调整上,这些也成为当下最热的词汇,其他如新兴产业、新型工业化等也广受关注。从这些热词中,我们明显的感觉到,在经济保持一定增速和加快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解决好民生问题将是今年乃至未来几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稳物价

  “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列为今年“十大重点”工作的第一位。政府工作报告用近一页的篇幅加以阐述和部署,而且明确提出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坚决抑制价格上涨势头。

  稳定物价,已成为当前实施宏观经济政策的“风向标”。一些关注和研究经济运行规律的代表委员强调:若调控不当,不仅物价仍在高位运行,经济增速也可能掉头向下,形成“物价高企、经济低迷”的滞胀局面。

  “这凸显出当前物价形势的复杂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

  代表委员中的一些经济专家预测:今年物价走势很可能会呈现“前高后低”局面,考虑到翘尾因素和政策效应显现,下半年物价同比涨幅可能有所回落。

  促转型

  政府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思路已经清晰的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且勾勒了未来五年的工作重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8%左右。

  从2005年到现在,中国已连续7年把GDP的预期增长目标定为8%。而事实上,这些年中国每年实际增速都超出预期目标,其中最高的2007年达到11.4%,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2008年也达到了9%。

  “政府工作报告讲到,今后五年经济增长率为7%,2011年增长率为8%,也就是说在后面的几年将有所下降,这将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空间。”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一语中的。

  房地产调控

  “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重点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实行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市县人民政府负直接责任”。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调控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

  “只靠信贷、税收政策来解决房价问题,是绝对不够的。”全国政协委员、原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梅兴保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房地产问责制,是为确保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住房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民生大问题,与社会稳定息息相关。

  调个税

  个税的调整由于涉及到几乎所有人,所以成为今年“两会”热词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收入分配改革章节,通篇用了九段话的大篇幅进行了强调。其中报告提到的“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即包括正在推进的个税改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锋认为,这种减税手段能够很快见效,改善民众难题,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负担,值得提倡,也属于市场改革的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就认为,“好事要办好”。他认为,每次个税上调都要预留出空间,此前一次调整定为2000元已经定得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