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习近平在妇女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习近平在妇女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全球妇女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妇女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有机会出席这次论坛并与来自世界各地和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的与会者见面,我深感荣幸。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与会者表示诚挚欢迎!

  本次论坛通过回顾交流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以来,特别是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以来,世界各国妇女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的成果、作出的贡献,将进一步推动世界各国妇女能力建设、促进性别平等、促进妇女参与可持续发展各项决策,并将对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女士们、先生们!

  保护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国际社会在工业化、城市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联合国和世界各国为推动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特别是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及会议通过的《里约宣言》和《21世纪议程》,1995年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及会议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2000年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通过的《千年宣言》,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妇女进步事业确定了原则和蓝图、作出了安排和承诺,也为世界各国妇女积极参与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我们高兴地看到,近20年来,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理念越来越为世界各国政府、联合国机构、相关国际组织以及企业和民间社会所认同和践行,各国在促进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举措越来越广泛和深入。我们还高兴地看到,联合国在推动国际可持续发展合作特别是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主导和协调作用,各国妇女积极参与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在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改善产妇保健、降低儿童死亡率等方面积累了成功经验,为促进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正处在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我们着眼于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和维护中华民族长远生存发展,把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放在国家发展战略突出位置。众所周知,中国是《里约宣言》、《21世纪议程》、《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以及《千年宣言》的积极响应国和忠实践行国,也是最早通过《21世纪议程》、最早制定《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和《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以及最快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我们从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占有量少、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国情实际出发,注重总结国内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在本世纪初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我们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扎实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在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从1992年到2010年,中国累计节约能源约13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9亿吨。特别是在2006年至2010年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实施期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9.1%,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2.45%、14.29%;全国森林覆盖率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13.92%提高到20.36%。中国以实际行动为节约能源资源、减缓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保护人类生态环境作出了有益贡献。

  我们深知,消除贫困,确保可持续发展成果真正惠及贫困地区国家和人民,是推动全球逐步实现平衡发展的关键。因此,2000年以来,中国政府积极响应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并为此作出不懈努力。我们一如既往、尽己所能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形式多样、真诚无私的援助,减免最不发达国家债务负担。最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上郑重宣布,对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的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我们不断深化与发展中国家金融合作、农业合作、教育科技合作,拓展与发展中国家经贸关系,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发人力资源,推动发展中国家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应有贡献。在中国国内,我们按照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注重从制度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全国城乡全面实现了9年免费义务教育,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为了消除绝对贫困现象,我们还不断提高扶贫开发水平,使全国低收入群体就业、子女入学、居住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千年宣言》提出的将贫困和饥饿人口比例减半的目标已经在中国得以提前实现。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妇女群体。为吸引广大妇女参与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进程,公平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我们坚持实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制定并不断完善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的法律法规,注重通过司法、行政、宣传、教育和经济、社会等多种手段保障妇女发展机会和权利的实现。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妇女自觉参与到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来。在参与和实践过程中,广大妇女的主体意识不断增强,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不断提升,妇女自身也在教育、就业、医疗、科技等多个领域实现巨大发展。特别是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我们通过优先发展教育,加大对女性人才资源开发投入力度,使越来越多女性能够接受高层次专业教育,成长为各类高水平人才。目前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共1400多万人,占全国科技工作者总数40%,在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科技工作者中女性已占1/3。

  女士们、先生们!

  截止今年10月底,世界总人口已突破70亿。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随着全球能源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日益加大,可持续发展任务更为紧迫。我们在积极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增长、可持续增长、平衡增长的同时,将针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特别是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的问题,加大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力度。我们将继续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改革开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在本世纪第二个十年,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女士们、先生们!

  妇女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力量。没有妇女事业的进步,就没有全社会的进步。没有全球妇女的积极参与,就不可能真正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进一步担当起推动妇女参与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历史使命。中国将继续坚持男女平等,努力发展妇女事业,积极为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创造条件。中国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就业创业,提高妇女参与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的能力。中国将继续着力做好妇女教育培训、劳动保护、社会福利、卫生保健、扶贫减贫及法律援助等工作,积极改善妇女发展环境,努力促进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妇女与男性平等发展和妇女自身全面发展。

  保护地球家园、促进可持续发展,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相互学习、增进交流,在携手合作应对世界经济金融领域重大紧迫问题等全球性问题挑战、努力改变南北发展不平衡进程中,共同推动全球妇女更大规模、更深层次参与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共同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奋斗!

  最后,我衷心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