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高分二号卫星图:60万米高空能看清小轿车

中国高分二号卫星图:60万米高空能看清小轿车

2014年09月30日 16:28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摘要: 航母跟踪是一个系统。有了分辨率为50米的同步卫星,可以做大大片海区的不间断监控,从而不断积累航母航行的各种信息和特征。平时大范围监控,需要详查的时候还有其它手段 ...
  中国高分二号卫星图:60万米高空能看清小轿车
  
  军方终于同意民用遥感卫星分辨率可为亚米级啦!2013年高分2号,2015年看航母跑的高分4号,根据水面舰艇航速,卫星轨道,重访周期和侧视能力综合起来看,在不严重影响正常作业和战术机动的情况下航母根本躲不开低轨遥感卫星的多星星座,最多一两天总要被赶上一次,这个重访频率对于详查识别已经足够,剩下的就靠实时跟踪的同步或是大椭圆轨道卫星来配合盯梢,目标基本上是无所匿形
  
  还是说又要拿无灯光球场那种神话来抒情?摆脱拿点干货出来好不好。传输式遥感卫星和天基数据中继技术成熟以后,再加上遥感卫星的小型化星座化廉价化,地球表面已经没有能够躲过对方卫星的安全屋存在,地面目标还可以靠伪装和挖洞,水面舰艇只有钻时间分辨率的空子。指望保持无线电静默拉开几千公里大范围机动就能销声匿迹的,思维明显还停留在40年前
  


苏联不能完全做到这一点,那是因为苏俄到解体也没有做出真正成熟可靠的传输式遥感卫星(琥珀-4KS性能不稳定且寿命短,无法保持多星在轨,解体后单星在轨都做不到了),只有依靠电子侦察卫星US-P和复杂危险的核动力雷达星US-A,而且后者在大部分时间里也没有足够的在轨数量。更不用说他们缺少了同步轨道普查星这一环.
  
  航母跟踪是一个系统。有了分辨率为50米的同步卫星,可以做大大片海区的不间断监控,从而不断积累航母航行的各种信息和特征。平时大范围监控,需要详查的时候还有其它手段。
  
  不说别的,总参如果能在80%的时间知道太平洋航母大致的位置(200海里),就是很大的进步了。
  



     9月29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对外公布了我国首批亚米级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图,展示了高分二号卫星在国土资源监测、矿产资源开发、城市精细化管理、交通设施监测、林业资源调查、灾区恢复重建等众多方面的广泛应用潜力。
  
  首批高分二号卫星影像图综合考虑了地域分布、地物类型、目标关注度和高分二号卫星主要用户部门测试与示范应用需求等因素,共发布1米全色、4米多光谱、1米全色与4米多光谱融合3类15幅,包括北京市区、上海市区、哈尔滨市区、兰州市区、银川市区、克拉玛依市区和昆仑山天池、云南省鲁甸灾区、辽宁省营口港、山西省宁武矿区等卫星影像。这批图像纹理清晰、层次分明、信息丰富。
  
  工信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高分专项工程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在介绍高分专项建设时说,亚米级遥感数据在国际遥感领域称为“黄金数据”,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商业价值,不仅为我国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生安全保障和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信息支撑作用,同时对于信息应用企业开展商业化信息增值服务、开拓国际市场、推动空间信息产业发展等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
  


高分二号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颗空间分辨率优于1米的民用光学遥感卫星,观测幅宽达到45公里,为国际同类卫星最高水平,同时具备快速机动侧摆能力和较高的定位精度,有效地提升了卫星观测效能。高分二号卫星于8月19日成功发射后,按计划于8月21日首次开机成像并下传数据,地面系统接收数据并进行自动化处理后,生产出初级标准化图像产品。
  
  截至9月29日,高分二号卫星已完成在轨工程测试,正在进行参数调优和定标工作。期间,已生产1A级标准产品19287景,覆盖面积超过976万平方公里。
  
  据了解,高分二号卫星投入使用后,将在20余个政府部门和行业开始示范应用,同时为地方区域综合应用和公众服务提供信息支撑。高分二号的详查能力与高分一号卫星的普查功能相结合,在土地利用动态监测、矿产资源调查、城市精细化管理、交通路网规划、林业资源调查、防灾减灾、环境保护与监测、农作物估产能众多领域将发挥重要作用。
  


 高分二号与高分一号的区别在哪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主任徐文介绍,高分一号图的尺寸明显比高分二号小了很多,大致它们应该是2.5倍的关系,另外,从这个图中,也可以看出,它也能对一些图辨别出来,但对于像斑马线这种估计就很难辨别,还有图像的阴影,应该说有一些,但都比较短,比较短的话,应该说图像的误差可能就比较大,也没那么清楚,从辐射分辨率来讲,也有一些差别,因为毕竟它的尺寸比较小。
  
  但是,整个卫星是综合运行管理的,对于两米卫星还是有很多的需求的,尤其是在农业、在国土资源大范围普查方面,因为两米的数据,毕竟卫星的幅宽比较宽,它的覆盖能力要比一米卫星要高一些.

      所以两米卫星主要用于高覆盖的、同时精度又较高的,因为可能有的可能精度更不高,它是看大气、环保的,比如是几米、十几米、几十米可能也能解决这些问题,但是精细化不够,尤其是到了定量化阶段,两米尺寸应该也是比较好的,所以两米的图像从宏观上,需求也是比较大的.


 但是就定量化角度来讲,尤其是我们遥感卫星从定性到定量的转变,一米卫星--更高分辨率卫星就显示出了它的优势,比如它对植被的图像,两米卫星可以看出这块植被的面积,但它对整个树种的分类,比如植被树冠的高低,或者在这种情况下,树冠有多少棵树,在这张图就可以看出有多少棵树,还可以看出这里面有草地、有树冠,可能还有些灌木,这样它可能应用起来就更好。
  
  “高分二号图确实体现了我们空间的高分辨率、辐射的高分辨率,这是我们拍摄的上海的黄浦江,大家仔细看的话,可以看出来,在局部有不同的颜色,尤其这个地方是比较深的、而这个地方略浅一些,可以隐隐约约看到黄浦江不同的波纹,这就说明我们的卫星辐射分辨率非常的高,因为如果低的话,它几乎就是同样的色彩;另外,可以看出来,它的几何分辨率,从这里可以看出,道路的交通分界线是非常清楚的.

       另外,在这个斑马线上,可以较清楚的看清直行和拐弯,这个在两米分辨率上是无法判断的,另外,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出行走的车辆,过去在两米分辨率时,只能看到有车,但对车的分辨率看不出来,但是现在完全可以分辨出来,哪些是公交车、哪些是小轿车,这也是我们高分比较大的特点”。
  

 

搭载“高分二号”卫星的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点火升空 新华社发
  
  19日11时1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二号”卫星,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据了解,这颗卫星系目前我国分辨率最高的光学对地观测卫星,使国产光学遥感卫星空间分辨率首次精确到1米。这意味着卫星从600多公里的太空向地面观察,能看见1米大小物体的轮廓,绝对能分辨出地面汽车的大小。
  
  里程碑意义
  
  我国遥感卫星进入 全球最高分辨率等级


  光学遥感卫星的分辨率优于1米为达到亚米级,是现在国际上遥感卫星最高分辨率等级。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张建华说:高分二号’的成功发射,是高分专项建设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标志着我国遥感卫星进入了亚米级‘高分时代’,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记者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了解到,“高分二号”卫星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简称高分专项)首批启动立项的重要项目之一,主要用户为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林业局等部门。高分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所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组织,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实施,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高分一号”卫星已于2013年4月26日成功发射,主要服务于国土、环境、农业等10多个用户部门。同时,在北京、河北、新疆等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小城镇开发现状监测、区域经济作物监测等区域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高分二号”卫星是该专项的第2颗卫星。
  
 卫星照相机
  
  扫描幅宽45公里
  
  为全球同类最大

  
  “1米分辨率意味着卫星从600多公里的太空向地面观察,能看见1米大小物体的轮廓,绝对能分辨出地面汽车的大小。如果是5米的分辨率就无法看清了,10米的分辨率只能看飞机大小的地面物体。”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究员、“高分二号”任务工程总师马世俊说。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究员、高分二号卫星系统总师潘腾说,这颗卫星的分辨率高,达到1米,包括全色成像和多光谱成像,最后用户拿到是彩色成像图片。卫星扫描的幅宽达到了45公里, 在全球同类卫星中幅宽也是最大的。
  
  卫星上的照相机如同人的眼睛,对高分辨率看清地面物体至关重要。潘腾介绍,“高分二号”卫星上的照相机是新研制的相机,体积小、重量轻,焦距长达7米。同等距离要看得更清楚,相机的装调精度要高,与之配套的技术手段更要精确。相机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姜海滨说,“高分二号”卫星相机焦距是国内卫星中焦距最长的。这颗卫星上装有两台相机,与全世界同等级分辨率的卫星相比,是成像幅宽最大的,在相机关键元器件、零部件等方面从设计到实验、测试、仿真方法都有突破。
  
  好卫星还要在天上“待得住”。据了解,“高分二号”卫星的寿命将比我国其他卫星有大幅度提高。马世俊说:“这颗星寿命5年我们是有把握的,努力目标是8年。”(据新华社太原8月19日电)
  

  新闻背景
  
  “天眼”名副其实中国造

  
  19日成功发射入轨的我国“高分二号”卫星国产化率达到了98%。这颗由10多个分系统、200多台设备构成的卫星,大到整星小到陀螺等部件,几乎都是货真价实、名副其实的中国创造、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