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动物园灵长类动物被游客喂出糖尿病(图)

北京动物园灵长类动物被游客喂出糖尿病(图)

2014年10月06日 10:28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动物园投喂泛滥 提示牌形同虚设 灵长类动物被游客喂出糖尿病

 “灵长类动物因为游客乱投喂,每年得糖尿病的不少。动物和人类一样,不能吃过多的甜食。”昨天,北京动物园游客数高达8.15万,令饲养员们头疼的是,屡禁不止的乱投喂问题。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发现,动物园上百个“禁止投喂动物”提示牌形同虚设,游客甚至为了喂到动物使出“浑身解数”。

在熊山近5米高的玻璃围挡外,一位个头不高的老奶奶从数米开外一路助跑,成功向黑熊抛进半个馒头。看着黑熊迅速吞食馒头,老奶奶和她的老伴以及周围游客很是兴奋,一边观赏黑熊进食,一边拍照。而后又有若干次类似的助跑、抛投和喂食,其间没有工作人员阻拦,而整个熊山近十块的“为了动物的健康,请您不要投喂”提示牌几乎没有游客多看一眼。老奶奶在助跑抛投食物期间,一位中学生发声劝阻,但无人理会。

猴山的情况也与熊山类似。猴山有全封闭的玻璃围挡,但底部是两层细密的铁栅栏围挡,游客们将萝卜条削细、面包揉碎、橘子皮展平……塞进铁栅栏缝隙里,让猴子伸手接应。在猴山的铁栅栏缝隙中,塞着不少猴子们没接着的食物。

动物园里,“禁止投喂”的牌子几乎随处可见,在对动物的简介里也都会附上“禁止投喂”的标识,但游客们的疯狂投喂,让这些标识几乎不起作用。

动物园饲养员们介绍,动物园内除了儿童区,允许喂食的动物只有长颈鹿和大象,这些动物的喂养食物和量都已由饲养员调配好,而其他动物一律禁止投喂。既然禁止投喂,为何没有强效的制止措施?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已安排不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负责劝阻投喂,但面对十一长假的大客流,确实难以招架。

“不少游客有误区,以为喂食是在爱动物,觉得喂一点点也没什么关系,但动物们一天面对太多游客,吃了很多奇怪的东西。游客走了,动物病了,灵长类动物每年因为投喂得糖尿病的都不少。”一位饲养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大家真的爱动物,就不要再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