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李侃娇

李侃娇

2018年01月17日 14:5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教育女神

——记东莞市清溪华晨外国语学校执行董事 李侃娇

曾经,她是一名家庭主妇,不甘于平淡的生活而踏足商界。从创办工厂到教育培训机构,从创办幼儿园到如今拥有临深区唯一一所外国语学校。今天,她依然有着一颗进取的心,仍在不断拓宽她的商业版图,她就是李侃娇,东莞市日东发泡胶有限公司创办人,东莞市华晨外国语学校董事,东莞市塘厦创感培训中心董事长,东莞市女企业家协会塘厦分会会长。李侃娇既是一位精通经营管理的企业家、有视野有情怀的民办教育家、满腔热枕积极参与社会事务活动带头人,更是一个孝道传统美德的传播者。

执着成就事业的信念

有文化、有内涵、有素养,柔情、优雅又好相处,凡是见过李侃娇的人,总是会被她独特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作为一位创业女性,她在不断成功的事业追求中,体味着很多人生的角色。1998年创办东莞市日东发泡胶有限公司;2004年创办塘厦镇阳光宝贝幼儿园;2011年创办东莞市塘厦创感培训中心,2015年创办规模能容纳2000多名学生的东莞市华晨外国语学校。

1998年,李侃娇告别舒适的家庭主妇生活,做出了下海经商的决定,与朋友一起创办工厂,去寻找一条真正适合自己的路,成就一番事业。在创办工厂之初,面对经营的压力和重重困难,李侃娇一直保持着对事业的热情和执着,学管理经验,学市场营销,结合实际,使工厂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在思想超前、执着进取的李侃娇的带领下,工厂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在改革开放先行地珠三角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了立足之地。近十年的工厂经营经历,李侃娇完成了从柔弱家庭女性到成功女企业家的蜕变。

2004年,李侃娇开始涉足教育,她与人合办了一家幼儿园。对未来的路,李侃娇心中已有了全盘规划,她希望能一直用心做教育,帮助每个孩子提升自己,圆他们的求学梦。十余年的发展、十余年的沉淀,李侃娇决定在教育领域创办属于自己的事业。2011年,她将已做了十多年的工厂出租,开始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教育中,李侃娇的东莞市塘厦创感培训中心应运而生。开工厂时,面对最多的是客户和产品,但做教育,则需要和更多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人打交道,从他们身上学到和领悟了更多。之后,她便创办了创感教育培训中心,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在李侃娇的不断努力下,她的创感培训中心在民办教育机构扎堆的东莞市塘厦镇脱颖而出,靠的是对家长的真心体谅以及比别人更多的投入。“言传身教,授业解惑”,李侃娇看来,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老师。自办学以来,她在东莞各地物色名师,花重金选择了最合适的一批名师、名班主任,同时也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培训学习环境。有了名师、名班主任的助力,李侃娇的教育机构培训质量迅速得到提升,极大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这种做法也延续到后来创办的东莞市华晨外国语学校。如今,属于李侃娇的教育事业,已越做越大。

爱心传递教育的正能量

李侃娇办公室墙上挂满了“爱生如子,心系教育”“金牌名师,名不虚传”等学生家长赠送的锦旗和牌匾。

2015年,李侃娇创办了东莞市清溪华晨外国语学校,这是一所高端、精品、国际化的新教育实验学校。学校开设有小学、初中另有国际课程班。学校紧靠清溪森林公园,周边有多所幼儿园与学校。内设钢琴演奏厅、国学馆、舞蹈室、音乐室、多媒体小剧场、街舞乐队训练中心等,校外设有马术训练场、高尔夫训练基地、动漫COSPLAY工厂、诗意生态园等项目。学校秉承诗意教育理念,倡导“以心灵引导心灵,用生命润泽生命”,尊重孩子、接纳孩子、陪伴孩子、帮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作为临深区唯一的外国语学校,教学外语特色明显,将来会开设日语、韩语、德语等第二外语。学校师资力量强大,校长贺迎兵被称为“东莞最牛班主任”“诗意校长”,副校长刘丹为外语教学专家,骨干老师大多来自湖北黄冈、黄石或东莞市各院校。致力为不同国家儿童提供优质的国际化和多元化教育。在提供国内中小学优质学位的同时,也为学童海外留学铺路。

学校坚持“以心灵引导心灵,用生命润泽生命”的诗意教育理念,实施高端办学战略,坚持走品牌发展道路,以“四大特色”“八大课程体系”“十大培养目标”“十二大系列师生活动”为世界培养人才。

学校稳定平和的生活环境、宽松自如的心理环境、团结和谐的人际环境、好学向上的学习环境,以求对学生的心理素质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美好的校园环境中,在良好的校风熏陶下,实现科学与人文的交融,创造与实践的结合,用文化塑造人,用科学武装人,用艺术陶冶人,用生活历练人,把学生培养成为品行高尚、心地善良、聪慧睿智、博学高雅、尊重科学、坚持真理、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的一代新人。

这一切,缘于李侃娇创办教育机构的初衷,用自己的爱心为新莞人父母分忧,为新莞人子女提供一个更有竞争力的学习机会,以及在创业中以创新的理念、诚信的态度。李侃娇坦言,涉及教育行业,当初的想法很简单,她喜欢孩子,所以希望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让他们健康成长。2016年10月,英国皇室圣米歇尔学院与华晨外国语学校举行友好学校签约仪式。华外学子可直接升入该院高中或预科,并可升入英国高等学府进一步深造。此次华晨外国语学校与英国皇室圣米歇尔学院的合作,开创了清溪国际化教育的先河。

未来,借助“互联网+”的契机,学校将开设公众号等平台,链接整合更多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和家长。

荣誉背后书写责任担当

东莞市女企业家协会塘厦分会自2009创建以来,汇聚了一批各行业优秀的女企业家、女经营管理人才、女企业经营者和创业女带头人。在协会中,李侃娇先后担任副会长、会长等职务。她在塘厦女企会员之间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铸就了塘厦东莞女企业家协会塘厦分会在市、镇各商协会间的影响力与公信力。她总是鼓励姐妹们不要怕“高调”,在绽放夺目光彩中,实现美丽梦想。

李侃娇通过组织多次研讨、交流、培训、联谊、考察等活动,不断提高会员的综合素质,激发女企业家会员的创业才智,调动创业活力。慈善和公益依然是李侃娇不变的主旋律,早些年石潭埔江源小学资金不足,她以个人名义捐赠10多台收录机;2006年5月,塘厦第一小学举办读书节,她捐资35000元用以购买图书;她还在节假日看望孤寡老人,给困难户送温暖,救助失学儿童等,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而在东莞市女企业家协会塘厦分会,李侃娇以自身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带领女企全体会员从不同方面做慈善和公益活动,关心孤寡老人,关爱贫困儿童、助学失学儿童等。

以身作则弘扬孝道美德

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正所谓言传身教。“万善德为本、百行孝为先”。拼事业的李侃娇,没有忘掉家庭责任,她以身作则弘扬传统孝道美德。对于孝顺,李侃娇有着自己的理解:孝顺不仅是让老人吃好穿好,还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日常生活中,她对公公、婆婆的照顾体贴入微,抽空便陪同老人拉家常,带他们外出喝早茶、游玩等。2002年4月,李侃娇80岁高龄的公公患急性中风,需住院治疗。由于那段时间李侃娇丈夫工作繁忙,照料老人的担子就落在了李侃娇的身上。她毫无怨言地在家庭和医院两边奔波,既要照料儿女的生活,又要照顾老人。经过10多天的治疗和家人的悉心照料,老人终于恢复健康,而且行动自如。李侃娇的婆婆患有白内障和糖尿病,需定期到医院接受治疗,每次李侃娇都会陪伴她去。老人年事已高常常抗拒吃药,李侃娇耐心劝解,舒缓其内心的焦虑与不安。在日常饮食中她也处处为老人的健康着想,以戒咸戒甜、清淡饮食为主,平时她还会以药膳以及煲汤为婆婆调理。李侃娇对公婆的侍奉细腻周到,其孝顺远近闻名。

李侃娇在家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深深感染着身边的人,她的3个孩子不但成绩优秀,而且十分懂事孝顺。侄子从5岁起,双亲就不在身边,她把侄子当成亲生儿子一般,照顾得无微不至。节假日带着孩子们探望乡邻孤寡老人,言传身教。不管多累,家中大小事李侃娇一手打点;除了注重培养子女的学习兴趣外,李侃娇更注重子女的性格塑造,通过以身作则弘扬传统孝道美德,几个孩子德才兼备,均考上了重点本科院校。

2007年9月和2008年4月,李侃娇分别获得东莞市“海纳百川、厚德务实”城市精神百名杰出人物提名奖和塘厦镇“文明好市民”称号。

现代女性的独立自信、开拓创新,传统女性的温良恭俭、孝顺体贴,两者融合在一起,成就了人格魅力出众的优秀创业女性,要做“强女人”而不是“女强人”,就是事业家庭都能兼顾到,事业上力争完美,家庭上力求和谐。面对如今的一切,李侃娇没有丝毫骄傲,她的追求永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