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秀令:帮人养猪致富的“猪倌”

国秀令:帮人养猪致富的“猪倌”

2018年11月01日 10:17   来源:中国妇女网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齐耳的短发、利落的装束,初见国秀令,一副干练都市白领的形象很难让人将她与“猪倌”联系到一起。养猪致富、致富后帮人、帮人养猪致富,看似很绕口的话,却道出了国秀令与养猪难解难分的缘分。

摸爬滚打成就养猪事业

1970年,国秀令出生在内蒙古敖汉旗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家中姐弟八个。由于家贫,她还没念完高中便和其他三个姐妹辍学回家了。她脑子活、胆子大,不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于是说服了家人,毅然外出打工。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国秀令存下一笔钱。

2000年,她将目光投向了养猪业。由于没有经验,刚买回来母猪没几天就得了病,虽然病情最终得到了控制,但起初购买的26口母猪只剩下了13口。“就是剩一口猪也要接着养!”性格坚韧的国秀令擦干眼泪暗下决心。

第二年,在她的细心呵护下,母猪产仔了。而就在小猪一天天长大时,猪价的暴跌让全家都慌了神。因为养猪她已经借了很多钱,为了减少损失,家人要求她把猪全部卖掉,公公甚至以死相要挟。

面对这些她没有退却,没钱买饲料就割草来喂猪。在坚持了6个月后,猪价开始上涨,她的猪场终于盘活。

正因为她一次次的坚持,使她从一名小打小闹的养猪女,成长为公司年出栏上千头赤野黑猪的女老板。

回馈社会开展志愿服务

养猪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蜕变,除了国秀令的咬牙坚持,更重要的是有来自多方的关心。家人无条件的支持,当地政府为她找来了技术人员给猪看病,村委会赊给她苜蓿草用来喂猪,表哥赊给她一台三轮车用来拉草……

用国秀令的话来讲,在经历每一个困难时期,都会有人出手相助,这些经历,给她留下了一段段温暖的回忆。如今事业已成,这些经历和回忆对她来讲更加弥足珍贵。

“只有身体力行回馈身边人、回馈社会,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国秀令心怀感恩地说。

在村里国秀令有一个“三哥”,虽没有半点血缘关系,但国秀令待他家同亲戚一样亲。“‘三哥’媳妇和孩子精神有些问题,他看着这个家过着也没劲了,啥也不干,整天喝酒,看着可怜的慌。”国秀令说。

如今,“三哥”的孩子上特殊学校接送和生活由国秀令全权负责,值得一提的是,在国秀令的真情打动下,“三哥”对生活重拾了信心,积极赚钱养家糊口。

国秀令还号召身边相对富裕的姐妹,成立“巾帼牵手帮扶队”,50名队员每人认领1名帮扶户,在她们的帮助下,被帮扶户的生活重新步入了正轨。她还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捐款、慰问……样样都少不了她的身影。

立足本职助力精准扶贫

看到近年来全国上下如火如荼开展精准扶贫,为了让周边的贫困户加快脱贫步伐,国秀令和公司经过精心策划,实施了“放母收仔”计划。

“放母收仔”就是将怀孕的赤野黑猪发放到贫困户家里代养,母猪产仔后,公司负责回收猪仔。贫困户代养期间,公司负责提供养殖技术、饲养配方,并配备技术人员为贫困户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

在制定这个计划之初,国秀令心中也不免有些顾忌:贫困户能将怀孕母猪饲养好吗?贫困户会按照公司指定的养殖方式去养吗?猪仔的存活率会不会下降?

然而,在经过一次次的入户走访后,贫困户们表现出来的对脱贫致富的坚定信念,让她所有的顾虑烟消云散。

如今,每头猪按年产仔16头计算,每只猪仔按最低300元回收,刨除成本2000元,贫困户每代养一头母猪净剩2800元以上。目前,公司已经与43户贫困户签订了养殖回收合同,共77头怀孕的赤野黑猪投放到贫困户家中。